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和讯房产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海南又可以宴宾客了

和讯房产 2018-05-21 14:00:45

让人才先买

PM7:00,May.15th,2018

文︱刘德科

1st

这一个月的海南,太刺激了。无论你是地产商还是购房者,只要你跟海南有几毛钱关系,这一个月以来的一波三折,兴许会让你的小心脏差点蹦出胸膛。

4 月 13 日,海南被宣布要建自贸港。

眼见他起高楼。

一周后(4 月 22 日),海南加码调控,中国第四严,严苛程度仅次于雄安、北京与上海,全省限购,外地人须提供至少 24 个月的个税或社保证明。

眼见他楼塌了。

一个月后(5 月 13 日),海南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 年)》,大专学历即可落户买房,跟本地人一样可以买两套。

眼见他又可以宴宾客了。

2nd

前些日子在海南,听几位地产商闲聊。

「让客户先交社保,等到交满两年之后再签合同。」

「能不能设个基金,让客户认购基金股权,股权对应到他买的那一套房子。」

「不要瞎折腾了,再等等,这么严的限购,肯定会配以很宽松的人才引进新政。」

3rd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受,这一两年,繁华街头的小偷变少了。至少两个原因:一是钱包里的现金越来越少,甚至很多人根本就不带钱包了;二是手机总是捏在手上刷刷刷,很少长时间放在口袋里了,小偷下手的机会越来越少。

小偷问题,不是靠严打解决的,而是靠移动支付的普及。

根治不了的问题,往往是绕弯解决的。

人才新政本质上不是为了解决购房者面临的限购问题,而是为了提升城市竞争力,就像移动支付主要不是为了解决小偷问题。

把人才新政跟消解限购联系在一起,本身就是对人才新政的极度不尊重。但是,客观上,宽松的人才新政确实可以消解限购。当今中国最重视大学生的那个城市,「抢」进了很多人,但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纯粹为了买房投资而前往落户的。

这是助长买房投资热情吗?客观上是的,但更主要的是那一套房子让他跟这座城市连接在了一起。

房子是一个触点,哪怕现在根本就不自住、纯粹只是为了投资,这个触点仍然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触发他跟这座城市再发生更多的关系,工作也好,创业也罢,投资也行,甚至每年过来瞅一眼他自己的房子而引发的交通住宿餐饮旅游消费也是一种对 GDP 的贡献度。

海南的人才新政,也一样。

4th

先限购,再推宽松的人才新政,为什么那么多城市喜欢这个套路?

原因一定很多,我们再提供一条最不靠谱的解释——

很多人才,特别是毕业没几年的年轻人,经济学常识很糟糕,屡屡错过房地产的超级红利;所以,聪明的城市只能先设闸,再验票,验明人才真身,把那些学历不高但天赋炒房异禀的购房者先挡在门外,让人才先买,让他们也分享一下改革开放的红利。

有知识没文化的人,才会天天拿崩盘啊东京地产泡沫啊美国次贷危机啊来吓唬自己。

政府限价,公证摇号,人才新政……这个国家不惜背负各种骂名,帮诸位买房,真的已经尽力了;还想不通的人,真的没办法了。

本文经微信公众号「德科地产频道」(ID:dekedichan)授权发布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