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小样工作室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政策发力!这些城市盖的这种房子只租不卖

小样工作室 2017-11-17 15:07:39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租购同权、共有产权、限售限价、增加租赁房源等一系列政策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出台。综合来看,在所有政策内容中,最直接有效的政策依然是增加租赁类土地供应从而有效增加房源供给,对于稳定租赁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3f3fa3854a5246f4a7d53ec81d7fad90_th.jpg

北京:供应1000公顷集体租赁住房土地

11月16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后5年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意见》还要求,集体租赁住房要合理选取建设地点,促进职住平衡。在布局上,要结合“三城一区”和产业功能区,坚持产业园区、交通枢纽和新城的原则进行布局建设;在配套上,要具有一定的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在规划上,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在实施上,统筹考虑村庄整治、城乡一体化进程等。

13个城市都将推集体租赁住房

11月15日,《郑州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公布,选取郑东新区及其托管区域作为郑州市的批试点区域。同时,初步选定龙子湖北部区域和白沙园区区域设立五个项目,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按照今年8月发布的《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目前,仅北京和郑州落地了集体租赁住房项目,其他的11个城市也将在未来发布政策细则与项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此前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上表示,试点城市应优化用地管理流程,对宗地供应计划、签订用地合同、批复用地许可等环节实行全流程管理,将项目用地纳入供后监管。同时,还要保障集体建设用地有效供应,统筹运用乡村规划编制、盘活空闲农村宅基地和乡镇企业用地。此外,还要严格按照规划确定范围建设,防控借机违法用地;严格遵守集体土地管理法律规定,防止过度房地产化;严格遵守租赁相关法律规定,防止以租代售。

租赁性质用地供应普遍增加

随着“租购并举”政策的逐步落地,地方城市纷纷增加租赁性质用地供应。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已经有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超过10个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

北京已经成交超过25宗包含有租赁性质土地,约能提供租赁房源2万套。

上海市自今年7月份成交首宗居住用地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推出25宗租赁住宅用地,出让面积96.32万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11月10日,深圳成交首宗租赁地块,也是今年深圳首宗住宅地块。

在租赁用地普遍增加的同时,多城市也在密集推进住宅租赁政策,推进租购并举体系建立。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2个省份的50多个城市出台了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内容。既有直接发力于房源供应的政策,也有针对租购同权的政策,保护租房者权益,维护租赁关系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