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小样工作室>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桂林又将增添一条旅游黄金水道!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小样工作室2017-11-15 10:53:41

11月14日,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连通水系水道全线贯通,桥梁主体结构也已完工,基本具备通航条件。水道东起两江四湖一期的西清湖,西至桃花江鲁家船闸,全长2.5千米。这意味着两江四湖“内湖”全线连通桃花江,串联起沿岸众多的山水风景,形成桂林新的环城水系。

随着即将完工的水道周边设施及水街,桂林又将增添一条旅游黄金水道。

游船可从西清湖直抵桃花江

两江四湖二期连通水系(桃花江至西清湖)是2017年桂林市重点工程之一。水道全长2.5千米,平均宽32米,平均水深1.8米。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多角度带你看懂这条桂林新水系

俯瞰连通工程与桃花江相交处。

随着全面灌水,黄金水道已初具规模。游船可从西清湖出发,一路向鲁家村方向行驶。沿途经过机床厂原菜市、机床厂棚户区、联坤石材市场,穿过连通水系三号桥、一号桥等地,最终抵达桃花江鲁家船闸,经过升降水位,穿过船闸,进入桃花江。

工程新建五座桥梁,主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含下穿湘桂铁路复线框架桥),两岸村落截污工程全面完成。市两江四湖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工程位于城中,面临湘桂铁路下穿、环城路涵洞桥处等施工点。

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水道土方挖运185万立方、新建驳岸及亲水步道6千米、滨水道路1.8千米、市政道路2千米,同时拆除商业门面1.3万平方米,机床厂棚户区搬迁85户约2600平方米,机床厂包装车间拆迁1.8万平方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一座。

记者现场走访看到,原来稍显破旧的棚户区已经得到整体搬迁和改造,水道两旁的亲水步道正在加快施工,而挖掘机不断工作的地方,正是水街项目所在。为了丰富美景,在水道中,还设置了一些曲桥小品。工程周边高大的乔木绿植已经错落有致,两岸景观建设将力争在2018年春节完工。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多角度带你看懂这条桂林新水系

工人正在对后续工程进行施工。

水系将桃花江与内湖全面连通,从两江四湖一期乘船到芦笛岩的时间,由原来的一个多缩减为15左右,为桂林水上旅游再次拓展空间。此外,水道贯通还可实现枯水期漓江向桃花江补水,再向4个内湖补水,进一步改善桃花江和内湖水质的效用。

再造旅游黄金新水道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连通水系水道的正式贯通,不仅使两江四湖一期、二期相连,更是与历史上宋代环城水系的对话。

桂林文化学者凌世君整理资料解释称,桂林山水之美在唐代已闻名遐迩,但宋人仍认为桂林山有余而水不足,于是开始人造水景,最初是出于军事防御之需,在城南挖掘了“南阳江”(榕溪),在城西开挖了“壕塘”,后又开挖疏浚了西山下700亩西湖。为了补水之不足,将诸水连成一体,又“于城北当道穿渠,其流东接漓江,西入西湖,达于阳江”。

这条人工河渠就是北宋崇宁间王祖道开凿的“朝宗渠”,使得桂林城中的一湖、一渠、三塘(阳塘、壕塘、揭帝塘)相互联通,形成桂林环城水系。加之宋人着意在水畔兴建亭台楼榭,使山水景观更富有诗情画意,构建了宋代桂林完整的水景体系,形成了宋代最有特色、最为普遍的水上游览活动。“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名言出现于南宋,绝非偶然。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多角度带你看懂这条桂林新水系

与桃花江连接处。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多角度带你看懂这条桂林新水系

新水系连接西清湖的入口处。

城北穿渠,最终接入“阳江”,阳江就是现在的桃花江。如今二期工程的连通水系和当年的水利兴建异曲同工,相当于再现宋朝的环城水系。水系连通工程作为两江四湖二期的最后一个子工程,实现了桃花江与桂湖的连通,形成两江四湖的“二环”水路。它让桂林城市之美再次提升,也将再次助力城市旅游业的再展。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多角度带你看懂这条桂林新水系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贯通 多角度带你看懂这条桂林新水系

两江四湖二期工程连通水系水道示意图

桂林因山水出名,两江四湖工程也是个永续和开放性的工程,记者在两江四湖二期连通水系工程相关示意图中看到,在二期工程之外,还有规划新水系,包括南溪河和小东江,也就是说在“二环”水系之外,还将有“三环”水系。水流千年,而环城水系在千年之后的再拓展,再超越,凸显了桂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山水城市格局,是桂林城市建设对经典的传承,也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里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桂林晚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