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平果这样办:“易地搬迁+去库存”

广西日报  2017-08-11 12:19

[摘要] “现在有房住、有活干,感谢政府的易地搬迁政策,不然我还得住在老家深山(上山下弄)场。”8月6日,在平果县江景名城小区,带着一家老小散步的业主李孝龙说。

“现在有房住、有活干,感谢政府的易地搬迁政策,不然我还得住在老家深山(上山下弄)场。”8月6日,在平果县江景名城小区,带着一家老小散步的业主李孝龙说。

李孝龙是太平镇壮烈村琴其屯人,作为2016年批享受“易地搬迁+去库存”政策的贫困户,政府整合资金23万元帮其回购商品房,他自筹1.25万元,装修再投入3万元,五口之家住上111平方米新房。同时,经对口帮扶的“家长”牵线,他家3个劳动力实现县城就业:他自己做水电装修,月入4000元左右;妻子黄秋艳接送小孩之余,做耳塞“来料加工”,月入1500元;父亲李锦团在超市做清洁工,月入1500元。如此一来,李孝龙一家在县城真正稳定了下来。

据了解,目前在平果县,像李孝龙这样通过政府帮助协调存量房分散安置进城的,共有575户3056人,搬迁入住率100%。这些贫困户通过该模式,圆了祖祖辈辈的“进城梦”。

2016年,该县房地产行业进入“瓶颈期”,全县库存面积时达62万平方米。同时,经过摸底调查,全县贫困户共有1488户6214人愿意进城安置。一方面是房地产库存量越来越大,一方面是想进城的贫困群众买不起房子。“决战贫困需要改革创新,我们创造性提出‘易地搬迁+去库存’模式。”县委书记黄志愿介绍,通过整合上级补助资金和新市民购房补贴资金,在备案房价的基础上,让政府以购代建回购房源,面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分散安置。

具体操作就是对参与“易地搬迁+去库存”的房地产开发商,步政府按1万元/户+400元/平方米给予税费补贴,同时以不高于8.5折的优惠回购房源;第二步就是贫困户按照人均自筹不超过2500元的资金算,剩下款项全部由政府整合资金给予帮助支持。

这一创新模式实现了多赢效应:就政府而言,不仅节约了土地成本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还可以从房地产开发商购买土地、销售住房环节获得相应的财政收入;就房地产开发而言,2016年全县安置575户搬迁对象消化库存面积6.32万平方米,带动面上去库存53万平方米,有力推动全县房地产开发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就贫困户而言,投入可以承受的资金即可进城变市民。

进到城里,怎么生活?这是搬迁群众心中的疑虑,也是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县长孙环志表示,目前全县575户贫困户搬迁到县城区后,575名“家长”继续“一对一”跟进服务,结合搬迁对象家庭劳力、技术特长、创业意向等,为其量身制定后续发展计划。目前,搬迁家庭中,通过产业扶持发展的有236户,获得金融扶持的有471户,进厂务工的有946人,教育扶持的有812人,困难救助的有1842人,基本实现人人有事做,从根本上解决“搬出来,能致富”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