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成交分析 > 正文

统计局数字来了!1-6月楼市销售已经出现升温信号

中国房地产协会  2017-07-17 15:19

[摘要]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入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在连续8个月下滑后出现升温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则是在连续4个月增幅收窄之后出现回升态势。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入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入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2017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入增速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另一方面,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增长21.5%,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这是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在连续8个月下滑后出现升温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则是在连续4个月增幅收窄之后出现回升态势。

房地产开发投入增速继续回落未来或缓中趋稳

统计局数字来了!1-6月楼市已经出现升温信号

从房地产开发完成情况来看,2017年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入506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态势。具体来看,其中住宅投入34318亿元,增长10.2%,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住宅投入占房地产开发投入的比重为67.8%。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从去年以来,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有两个重点,一是抓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控房价、防风险的工作,第二是抓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工作。这一轮调控跟以往的调控在方式上是不同的,采取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方针,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地产投入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对于下半年走势,总体来看房地产开发投入增速可能会是一种缓中趋稳的走势。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开发投入增速继续回落符合预期,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开始上升,导致当前增幅继续上升空间不大。不过,供地和拿地动作依然较为明显,尤其是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加入了供地的热潮中,使得投入数据不会明显收窄。他预计这一趋势在三季度会继续延续,预计房地产投入数据维持在5%以上的水平。

统计局数字来了!1-6月楼市已经出现升温信号

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来看,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03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增速比1-5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376亿元,增长38.5%,增速提高6.2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576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5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3352亿元,增长22.1%;利用外资104亿元,增长58.9%;自筹资金23273亿元,下降2.3%;其他资金39035亿元,增长17.2%。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23226亿元,增长22.7%;个人按揭贷款12000亿元,增长6.7%。

相关人士表示,从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的状况来看,当前基本属于稳定,这或和房企销售回款速度上升有关系。此类数据对于房企后续的补库存等有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也利好房企后续的拿地。不过,他也提醒对于到位资金的数据依然需要警惕,尤其是要防范资金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利空效应。

四线城市交易活跃 助力商品房销售升温

统计局数字来了!1-6月楼市已经出现升温信号

商品房销售方面,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8.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2.5%。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增长21.5%,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7.9%,办公楼销售额增长38.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41.7%。

从商品房销售数据来看,商品房销售额增速在连续8个月下滑后出现升温态势,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连续4个月增幅收窄之后也出现回升态势。

从商品房库存数据来看,商品房待销售面积继续减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4577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144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1305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60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28万平方米。据粗略统计,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处于近20个月低值。如果单从住宅待售面积来看,该数值已经处于近32个月低点。

上半年的商品房销售数据出现升温势头,该如何解读呢?

相关人士认为,商品房销售数据保持在15%左右的同比增幅而没有明显下滑,这和三四线城市的托底效应有关。目前很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交易较为活跃,部分购房者不愿意继续观望,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都有较为明显的交易上升态势,这也使得商品房销售金额等数据的同比增幅曲线有所反弹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21.5%,这应该全是三四线城市的功劳,楼市总体上没有大的波动,他认为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应该还会强有力地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