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桂林首例自主定价房产网络开拍 户主借银行钱还不上

桂林晚报  2017-06-09 12:09

[摘要] 今年是“执行年”,为了破解“执行难”问题,我市两级法院想了不少招,其中我市部分法院将司法拍卖的标的物挂在淘宝网站司法拍卖平台,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可在网络上参与司法拍卖竞拍,助力执行。在目前挂出来的我市法院司法拍卖标的物中,有一套即将拍卖的房子价格有些特殊……

今年是“执行年”,为了破解“执行难”问题,我市两级法院想了不少招,其中我市部分法院将司法拍卖的标的物挂在淘宝网站司法拍卖平台,让更多的人足不出户就可在网络上参与司法拍卖竞拍,助力执行。

在目前挂出来的我市法院司法拍卖标的物中,有一套即将拍卖的房子价格有些特殊,昨天,记者从象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这套房子司法拍卖的起拍价是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自己定的。

生意不给力 借了银行的钱还不上

在2013年7月,任先生因为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我市一家银行借了60万元。根据当时的合同,任先生以名下凯风路8号的复式住宅作为抵押,约定借款期限从2013年8月到去年8月,按月支付银行利息,到期归还本金。

然而,生意并不如任先生所预计的那般顺利,到了还款期限,任先生拿不出足够的钱来还给银行。

在今年2月,银行以任先生7个月未归还借款为由,向象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3月14日,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任先生要归还本息66万元。判决生效后,银行向法院申请执行。

法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执行过程中,任先生承认他是因为生意困难才没有钱还的,“你们可以拍卖我的房子,尽快处理完我的债务。”

司法拍卖自主定价很省时间

这起案子很快进入到司法拍卖的程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程序,司法拍卖得委托拍卖公司,还要对标的物进行评估,再在媒体上公告,“整个程序走下来,如果拍卖顺利的话,也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3月22日下发《关于网络司法拍卖操作流程的规定(试行)》的规定,可以不经过漫长繁琐的委托评估程序,而通过自主协商确定房屋拍卖保留价方式启动网络拍卖。

于是,法院与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进行协商,双方都愿意通过自主定价的方式尽快启动网络拍卖。

“根据我们向相关公司了解到的凯风路8号周边的房价,清水房平均4700元一平方米,而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在充分考虑了房屋装修溢价及拍卖快速变现需要折价的情况,最后决定以每平米4500元的价格,总价85万元作为起拍价。”工作人员说,经过简单的程序后,这套由双方自主商定起拍价的拍卖房产挂到了淘宝网的司法拍卖平台,根据相关规定,公告30天后就能进入拍卖程序。

“如果次拍卖就能顺利成交,那么这起案子的执行从申请到执结,也就2个多月的时间。这还是因为任先生之前有段时间一直在外地,没办法回到桂林。要是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均在本地,双方配合执行工作且决定用自主定价的方式确定标的物起拍价,一次拍卖成功的话不超过2个月的时间。”

还能节省执行成本

通过自主定价的方式确定司法拍卖标的物的起拍价不仅缩短了执行的时间,还能节省被执行人的执行成本。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的委托拍卖的方式,不仅要按照标的物评估结果按比例收取评估费用,拍卖成功后还要按照成交价按一定幅度比例收取,可收取成交价5%的拍卖。

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下,假设以传统的评估方式评估出起拍价为85万元,最后以起拍价成交,那么,被执行人还得为评估费用8500元和拍卖4.25万元“买单”。

“如果评估价偏高,有可能导致多次拍卖后才能成交或者流拍,不仅增加了当事人的负担,也不利于案件的执结。”工作人员说,这起案子评估价就比市场均价略低,更有拍卖优势。

象山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起执行案件是该院起通过自主定价方式确定标的物起拍价并通过网络拍卖方式组织拍卖的案件,也是全市首例。“这次可以算是试水,下一步我们将推动这项举措用于执行拍卖工作中并形成常态化机制,达到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和为当事人节约司法成本的双赢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