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恭城六子源水库加固工程停工 周边农田灌溉困难

桂林晚报  2017-06-08 12:09

[摘要] 位于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泉会村委下炉村的六子源水库,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政府于2015年开始对水库进行加固硬化,但工程进度很慢,到2016年彻底停工,导致水库周边几百亩农田灌溉出现困难。

位于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泉会村委下炉村的六子源水库,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政府于2015年开始对水库进行加固硬化,但工程进度很慢,到2016年彻底停工,导致水库周边几百亩农田灌溉出现困难。

如今,这一水库何时能复工,成为当地人关注的焦点。目前,记者了解到,在各部门的督促下施工方已作出承诺:“尽快入场施工,保证今年10月中旬完工。”

现场 水库停工 水泥堆积成小山

6日上午,记者从市内乘车来到恭城瑶族自治县栗木镇泉会村委,该村委位于栗木镇最北边,下辖10多个自然村,与灌阳县和灵川县交界,六子源水库就位于泉会村委的下炉村,距离栗木镇40公里。

记者了解到,六子源水库始建时为土石结构,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水库出现了漏水。2015年,政府启动了对六子源水库的加固硬化工程。

当天中午,记者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从泉会村出发,沿着早前施工队进出的山路一路步行去往水库。由于时值汛期,在连续多日的大雨冲刷下,2米多宽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无论走路或行车都不方便。

村民们表示,山路难走肯定会影响工程进展,但其间工程还顺利开展过一段时间,所以大家认为路况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据了解,六子源水库的蓄水量大概在30多万立方米,但因为工程建设,水库变得空荡荡,只有少量雨水积蓄。记者看见,水库内放水用的涵管和溢洪道已施工完毕,而较重要的体硬化还没有开始。在溢洪道和坝体旁,记者还发现了成堆放置的水泥,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淋,已硬化严重,几乎不可能再被利用。

村民们还告诉记者,2014年年底施工队就进场施工了,到了2015年汛期停了下来,同年冬天又开始施工,但进度非常缓慢,到2016年彻底没有了动静。“几百亩农田浇不上水,直接关系到下炉村几百号人的吃饭问题。”有村民说,村里的农作物本来就不多,现在水库修不好,对大家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

泉会村委 施工缓慢影响农田灌溉

6日中午,记者来到泉会村村委,支书马正华告诉记者,六子源水库所在的下炉村属于泉会村委中较大的一个自然村,有220多人。如今,六子源水库的建设确实对农田灌溉造成了不小影响。

马支书说,六子源水库建于1960年左右,算是集全体村民之力修成的。2014年,县政府开始对区域内的水库进行重修,泉会村委就有两个水库在重修之列,分别位于上炉村和下炉村。不过,较小的上炉村水库很快完工,但较大的下炉村六子源水库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完工。

水库一天不建好,村民肯定会着急,作为村支书的马正华压力也非常大。就在5日,他刚和泉会村主任一起到栗木镇和恭城县城,分别找了镇政府、县水利局、县政府以及施工队的相关负责人。

“县政府和县水利局说会尽快安排协调,施工方老板也说会尽快进场施工,但具体什么时候却没有明说。”马支书说,虽然汛期会对施工造成影响,但水库迟迟未能完工的根本原因他也不清楚。

施工方 尽快入场施工10月中旬完工

后来,记者在“恭城520社区”微信公众号中似乎找到了原因,该公众号在3日刊发了一篇署名为“恭城瑶族自治县水利局”的文章,称炉子源(即六子源)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属2014年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该工程于2015年8月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放水涵管、后坡棱体排水、溢洪道工程等;现未完成的工程是坝体前坡硬化工程。由于山塘位置偏远,运料非常困难,一旦下雨,施工材料及车辆无法进场,汛期基本无法进场施工。2015年冬季遭遇罕见冬汛,导致水库施工进度缓慢。2016年汛期过后,该工程仍处于停工状态。水利局领导多次督促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完善剩余工程,但因施工单位资金周转困难及与当地供应材料的老板存在纠纷而未能进场施工。

说明中还表示,县水利局于2017年3月8日发函至施工单位,要求对方在2017年3月28日前完善该公司承建的相关项目,但该单位至今未能进场施工。县水利局一方面会继续督促承建施工单位,按要求及时把水库剩余工程进场施工完善,确保大安全;另一方面,会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好群众关系,解决纠纷问题,为顺利进场施工提供保障。

“恭城520社区”微信公众号的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6月1日他们的公众号就刊发过“栗木泉会村荒废三年(实为一年半)的六子源水库谁来管”一文,有近万人阅读和转载,影响很大。很快县水利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联系了该公众号编辑,并把相关回应内容发给了编辑。泉会村委马支书告诉记者,该文章发出后确实引发不少群众讨论,而他在5日找过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此事,对方的回应和公众号的内容基本一致。

为进一步核实此事,记者联系了县水利局一名余姓负责人,对方却以“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电话。之后,记者联系了水利局另一名了解此事的欧姓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县水利局确实很重视水库问题,也正在召集栗木镇政府、泉会村委和施工方的相关负责人开会讨论,但关于会议的更多内容他不愿说。

6日下午,记者多次电话联系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张老板,对方始终没有接电话。不过,记者从泉会村委提供的一份手写承诺书中了解到,张老板在县水利局6日组织召开的协调会议上承诺,将在今年主汛期过后尽快入场施工,并保证会在10月20日前完成水库的所有除险加固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