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桂林两江机场扩建:在山水间建起一座精美的“桂冠”

桂林日报  2017-06-05 10:22

[摘要] “T2航站楼主要由两侧的登机桥与中央大厅组成,以桂林山水和龙脊梯田为灵感,造型名为‘山水桂冠’。”唐健介绍说,航站楼的屋面线条是起伏流动的,就像桂林山水一样,这样的屋面线条与天际线编织起来的整体造型宛如一顶桂冠,这就是造型名称的由来。

5月31日上午,在桂林两江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施工现场,欢呼声、礼炮声、相机的快门声,与工地特有的金属撞击声、焊接声汇成了一支交响乐,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聚焦在一榀缓缓上升的长18米、重28吨的钢上。这是T2航站楼主体钢结构的最后一榀钢柱,随着它被吊装、焊接到指定位置,航站楼的“骨架”顺利搭建完成,曾经“神秘”的T2航站楼如今展现出它迷人的身姿。“山水桂冠”的惊艳造型一亮相就引发了许多市民的关注。

机场于一座城市而言,不仅仅是迎宾门户,也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目前桂林市正在使用的两江国际机场于1993年7月开工建设,1996年10月1日建成通航,曾经是当时国内进的机场之一,也曾是桂林城的骄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投用已近20年的两江机场的部分设施设备已经渐渐老化,难以满足桂林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需求。于是,在多方的努力下,2013年10月26日,两江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项目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式批复,并在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总投资近31亿元。

“桂林两江机场扩建工程包括新建T2航站楼以及与其配套的停机坪、机场高架桥、停车场这几个部分,机场跑道则并未纳入扩建计划,依然沿用之前的跑道。”中建八局桂林机场项目总包生产经理唐健告诉记者,新航站楼设计保障能力为年旅客吞吐量1200万人次,是现有规模的2倍多;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也是T1航站楼的近2倍。新建的T2航站楼紧邻目前正在使用的T1航站楼,届时两个航站楼之间会有一条长180米的连廊,两者同时使用,一同满足国内国际旅客以及货物的进出港需求。

新建航站楼“山水桂冠”的主体造型无疑是整个项目最令人期待的部分。“T2航站楼主要由两侧的登机桥与中央大厅组成,以桂林山水和龙脊梯田为灵感,造型名为‘山水桂冠’。”唐健介绍说,航站楼的屋面线条是起伏流动的,就像桂林山水一样,这样的屋面线条与天际线编织起来的整体造型宛如一顶桂冠,这就是造型名称的由来。“在‘桂冠’的顶部,是多个交叠在一起的屋顶曲面。由于目前还没有铺设金属屋面,所以我们暂时难以看到效果。从设计效果图我们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屋顶让人联想到龙脊梯田美景。同时屋面的连续起伏加上多天窗引入的自然光线,会使建筑内部获得更丰富的空间效果。”唐健说。

然而这个可以媲美艺术品的“桂冠”,却给工程师以及施工人员带来了不小的难题。“常规的钢混结构根本无法实现这种流线造型的效果,我们必须采用大跨度空间钢结构,建筑的钢结构用量达到了1.4万吨,这在同等规模的建筑中是少见的。而且几乎没有笔直的钢,这对我们的安装精度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中建八局钢结构工程公司桂林机场钢结构项目经理董林向记者介绍,“但我们的努力是相当值得的,届时T2航站楼呈现出来的视觉效果将会令人惊喜。这样的空间结构可以实现整个大厅之中没有一根支撑柱。再加上外立面采用全玻璃幕墙,航站楼内的视野将会相当开阔。”

如今,T2航站楼已经完成了桩基础施工阶段、地下管廊施工阶段、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与钢结构施工阶段,接下来将进入屋面及室内二次结构施工阶段、航站楼装饰工程及机电民航专业工程施工阶段。“预计在今年9月前完成金属屋面以及玻璃幕墙的施工,在2018年6月完成非民航专业工程的验收,并在明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唐健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