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桂林六城区确定144个非机动车收费点 车被拖走扫码可查

桂林晚报  2017-04-25 10:09

[摘要] 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乱停放、停车线残缺看不清,在地面上用粉笔告知乱停放车辆被拖走,收费点位管理人员只收费不管事、个人违规乱设点乱收费……这一系列问题将得到逐一破解。

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乱停放、停车线残缺看不清,在地面上用粉笔告知乱停放车辆被拖走,收费点位管理人员只收费不管事、个人违规乱设点乱收费……这一系列问题将得到逐一破解。4月21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为进一步加强市区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彻底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乱划线、乱收费”等违规乱象,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将“重整”格局。

一个变化:七星区漓江路“试水”非机动车停放规范化管理

4月22日,正值周末,在漓江路旁的南城百货小广场人行道旁,满满当当停了不少非机动车,但记者走访一圈观察到,尽管车辆很多,但停放齐整有序。该处的非机动车管理员穿上了专门的非机动车辆收费员服装,收费处也设置了由市城管委、物价局监制的收费告示牌。沿线人行道停放车辆的白线清晰明确。

而在路旁,一块新设置的、醒目的橙黄色标识牌上不仅设置了文明宣传标语,还介绍了非机动车辆违章停放处理的简易流程。

“关注微信公众号,就能查询到自己的车是否因为违章停放被拖走。”七星区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城管部门加大市容秩序整治力度,街头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会被强制拖移。根据以往的情况,一些车主违章停放被拖离后找不到车辆、不能核实自己的车辆是丢失还是被拖离,执法部门用粉笔写的字有时看不清、找不到处理地点等,对此,七星区进一步规范管理,专门创设了“桂林码路”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后,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就可以根据相关操作查询、确认、处理、领回。

七星区这一系列举措,正是当前我市非机动车辆规范化管理的创新与尝试。

一次尝试:统一招标软硬并举,重整非机动车辆停放管理格局

据七星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并不是该区次尝试非机动车辆停放规范化管理了。此前在环城南一路、穿山东路、骖鸾路、毛塘西路的人行道旁,尝试开展对非机动车辆停放进行规范化管理,但是却遇到不少问题。“收费人员存在恶性竞争、遇到车辆丢失没有统一的责任认定及赔偿标准。”该负责人表示,针对此前试点的种种情况,他们进一步研究制定了管理办法。

据介绍,七星区将对被市城管委批准的30个收费管理点位启动公开招标,委托企业参与管理,以严把非机动车辆停放收费管理单位准入关口。同时,要求中标管理单位缴纳信誉保证金,主管部门将从设施、人员配备、收费执行情况、管理服务情况等方面对中标管理单位进行考核,并配套形成退出机制。连续3个月考核不及格的,管理单位将与其终止管理合同。

此外,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更为主要的工作是进一步完善划线免费停车工作。该负责人介绍,目前,七星区正在对全区非机动车停放点重新增(补)划停车线,通过完善硬件条件,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七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与商户、机关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城管队员、社区干部将及时督促商户、机关单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我们还成立了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巡查中队,其主要职责是对收费管理单位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巡查辖区非机动车停放点,并主要采取对违章车辆进行拖移的办法对乱停乱放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该负责人说。

一场破局:拟重新划定144处车流量大、管理难度大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实行收费管理

“创建微信公众号、收费管理招标外包……七星区对非机动车辆停放的管理创新可以说是‘抛砖引玉’,各城区通过探索新模式,不断优化非机动车辆的停放管理。”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推进规范化管理,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城管委牵头组织非机动车辆停放管理整治与“改革”。此次整治行动带来彻底的改变——不仅要明确管理收费点位,还将明确收费管理权责、收费标准以及收费点位设置权限。

眼下,各城区正在推进“划线”的基础工作。“刷新以往白线的同时,在不影响道路功能的情况下,各城区可请专业的部门尽量多划定一些非机动车辆的停车位,方便市民免费停车,也做到市容秩序整齐美观。”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规范化管理之后,桂林市的非机动车辆停放仍然以“划线管理”为主,“收费管理”为辅。

以七星区为例,目前辖区收费管理点占到所有非机动车辆停放点位的约25%。实行统一规范化管理之后,按照要求,实行收费点位占比也不会超过30%。而需要收费的路段,将做到收费人员服装、标识牌、收费标准 、票据的 “四个统一”。

此次收费点位的划定,是在历年来收费点位的设置情况基础上进行调整的。据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城区城市管理局以及市中山路置业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心广场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对拟定的辖区内市级管护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辆停放收费管理点进行了重新上报,市城管委也已完成现场察勘,对收费可行与否进行了逐一调查核实。

这也意味着今后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对其他非机动车停放点位进行收费。“桂林市六城区市级管护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占道停放收费管理点由市城管委审批,其他公共区域非机动车占道停放收费管理点位由各城区城管局报请市城管委同意后审批。”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六城区已行文确定了144个收费管理点位,即将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