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漓江东岸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实现多赢“破立”之举

桂林日报  2017-04-18 10:09

[摘要] 记者从七星区获悉,福隆园阳家里村征收土地上的附作物全部清点完毕,完成补偿,4月9日已进场清理。而塔山片区位于净瓶山大桥旁的安置房建设在本月将破土动工。福隆园、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再进一程。

记者从七星区获悉,福隆园阳家里村征收土地上的附作物全部清点完毕,完成补偿,4月9日已进场清理。而塔山片区位于净瓶山大桥旁的安置房建设在本月将破土动工。福隆园、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再进一程。

从2013年开始,福隆园700余亩的土地经历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手术”。据福隆园社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关村已统一修建四层民居240栋,而三联小村计划修建安置房188栋,目前开工建设的有60栋。此外,阳家里村的征地补偿工作完毕后,建设也将紧锣密鼓跟进。700多户人家将陆续搬进四层小楼或者安置公寓

同时,桂林市重点建设项目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范围内的土地也已经征收完毕,2000余亩的土地将通过整体规划建设,打造成为漓江沿岸集居住、商贸、休闲、观光于一身的旅游文化街区。

“福隆园和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一项环境治理工程、生态保护工程、风貌提升工程、民生福利工程,对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科学保护漓江、打造品位休闲之都、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提出的对项目建设的期望与要求,漓江沿岸民居风貌改造,首先将村民的安置以及长远发展放在了重要的位置,通过合理规划,实现群众长远发展、城中村改造、漓江环境保护、城市旅游文化建设等多赢的局面。

据悉,与福隆园、塔山片区同时推进的还有訾洲岛、和平村、新生街和张家园等多个建设项目。漓江及小东江沿岸的城中村、棚户区正通过成片改造,一改杂乱无序、“蓬头垢面”的形象,一个个商业文化街区、景观旅游小镇即将萌生。

漓江东岸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实现多赢的“破立”之举

不破不立。漓江市区段约8公里的水路,沿岸无序建设发展的十余个城中村将进行连片改造,连同改造的还有近万村民以及数万名居住在城中村的流动人口的生活面貌。

安置村民、打造景观、培育业态,这一系列破立之举,极大改变了漓江城市段沿岸的生态风貌与景观格局。近日,记者再次探访了漓江沿岸民居风貌改造的“先行者”———福隆园及塔山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这个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漓江东岸生机盎然,改造成效逐步彰显———

改造大刀阔斧 福隆园初露峥嵘

近日,记者沿着漓江边的临江路溯流而上,只见跨小东江而过的惠济桥已经扩宽、修整一新;把目光放远,齐整的桂北风格联排式房屋则让人眼前一亮,那一栋栋黛瓦白墙的四层楼房,就是上关村村民的安置房。村民卢德山与其他村民一样,享受了“一户一宅”的安置政策,他介绍,他家的安置房建了4层,约400平方米,其中2、3、4楼分别为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1楼为100平方米左右的商铺

走近仔细打量,记者感受到了村民们对新的居住环境的爱惜之情,大门两侧大红的对联,还在诉说着乔迁时的喜悦,不少楼房门前摆放着盆栽花卉,一些村民围坐在房前谈天,一楼的门面有的已在营业,有的则在招租。

随后,记者来到福隆园社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七星区阳家里的村民正在逐一与指挥部工作人员办理补偿手续。

项目指挥部办公室的唐德胜介绍说,阳家里村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全部清点完毕,目前正在进行补偿工作,然后就要进场进行清理。这意味着福隆园改造项目再进一程。

七星区福隆园是我市人口最密集的城中村之一,常住人口700余户,但流动人口达3万多人,由于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原因,这里不仅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也与漓江的景致格格不入。福隆园既像是城市发展历史的遗物,又像是快速城市化过程中新生的活体。环境卫生脏乱差常常为人所诟病,记者就曾对此进行过曝光报道。

“原来村道窄得只能走三轮车。房子也建得密密麻麻,我家采光就很差,从早到晚一点阳光也照不进来。”上关村村民卢德山也不讳言原来糟糕的生活环境。据介绍,以前由于没有铺设排水给水管道,整个村里的生活污水只能直排到漓江,污染漓江水质。

从2013年开始,福隆园片区700余亩的土地经历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手术”,1000多个日夜后,上关村已经“脱胎换骨”,目前上关村已统一修建四层民居240栋,而三联小村计划修建安置房188栋,目前正在开工建设60栋。福隆园南端的阳家里村的征地补偿工作完毕后,建设也将紧锣密鼓跟进,700多户人家或将住进漂亮的四层小楼,或将搬进舒适的安置公寓

如果说身在其中,不能窥其全貌,那么站在福隆园对面的叠彩山明月峰上,总览全局,如此大气魄的改造不由让人感慨良多。

登上明月峰,漓江对岸建设工地热火朝天的景象全收眼底。北起虞山桥,南到惠济桥,漓江沿线1公里的土地正在经历蜕变。上关村已建成或者在建的区域,黛瓦白墙,风格古朴秀丽,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新修的一段河已经呈现雏形,修葺一新的惠济桥也已通车,正在进一步装饰。

虞山桥南侧还有一片静候拆除的区域,在那里还能找到一些改造前的痕迹:建筑似乎正在透支其所有的功能,也碾碎了中国传统村落人居空间的格局———为了化地扩展住宅建筑面积,两栋楼房甚至紧紧贴在一起,形成当地人戏称的“贴面楼”“亲吻楼”和“一线天”,漓江江岸旁原本是绿树杂草,一些村民将其开辟为菜地……

现如今,这一切正在旧貌换新颜。

改造如火如荼 塔山正在“破茧”

相比起来,塔山片区改造涉及范围更是福隆园的3倍,工程任务更加艰巨的同时,带来的漓江沿岸民居风貌的整体提升也将是“翻天覆地”的。

据塔山片区改造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七星区区委副书记肖育明介绍,塔山片区改造意味着从桂山华星大酒店至净瓶山大桥,小东江漓江边沿线的城中村、棚户区基本拆除,涉及常住人口7200多人。“项目涉及拆迁的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相当于拆除一个镇的规模。”

作为塔山片区改造项目中一块难啃的骨头,穿山路旁鱼餐馆的和谐拆除以及下关村村民的异地安置就并非易事。

下关村17组的一位村民对记者坦言,此前他租赁土地给鱼餐馆经营者以及自建房屋出租的租金,每个月就有5000元的收入。想要撬动村民、鱼餐馆投资者、经营者的眼前既得利益,是一个难以越过的现实障碍,阻力很大。就在一年前,那里的村民最终签下协议搬迁离开;一年之后的今天,原来鱼餐馆林立的穿山桥旁,安置门面已经建到第二层。

“只有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只有赢得村民的信任,才能获得他们对改造的支持。”肖育明如是对记者说。为此,塔山片区改造项目指挥部将村民的安置及后续发展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首先建设的就是安置房和安置门面。

根据规划,距离漓江河一百米范围内所有建筑将全部拆除,并进行绿化、美化。位于净瓶山大桥旁的安置房临江而建,700多栋安置房面向漓江,采用四层桂北民居风格,联排围合。

“几户或十几户人家住在一起,类似于四合院的格局,楼间距约8米,中间的主干道间隔有些将达12米,设置骑楼、广场、慢行步道等元素,指挥部组织规划设计人员、街道办事处干部、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等对设计方案讨论了八九次,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肖育明介绍说。

“发展是为了什么?改造是为了什么?”肖育明表示,在改造过程中,实现改善民生与保护漓江多赢的局面是大家的共识。“该项目既是民生工程,又是保护漓江的系统工程,不仅要改善环境、惠及群众,也要按照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要求,实现保护漓江的目标。”

在采访中,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正因为政府在主导项目建设中充分考虑到民生、优先建设安置房和安置门面,所以广大村民愿意放弃眼前的利益,认可、赞同、支持、拥护片区改造和项目建设。

被誉为城中村改造示范样本的福隆园如今是黛瓦白墙,村民们对此珍惜有加。

决策科学缜密,改造势在必行

福隆园和塔山片区改造是我市“疏解提升老城”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位于漓江东岸的福隆园和塔山片区北起虞山桥,南至净瓶山大桥,位居桂林市区中心地段,绵延分布于漓江约8公里长的江岸带,城中村乱搭乱建,乱排乱放,无序建设积重已久,与漓江沿岸的美丽风光严重不协调,与桂林主城区的建设与发展严重不符合,甚至可以说影响到桂林国际旅游名城山水甲天下的美好形象。但由于历史原因,这块“城市伤疤”,多年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治疗”。

201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下,这块“硬骨头”硬是被啃了下来。当年6月,市委书记赵乐秦来到福隆园片区实地查看,指示要对该片区进行整体改造,要彻底改善这一区域的人居环境;11月,他在七星区调研时,又专程实地考察了该项目。2014年1月7日,市委书记赵乐秦又做出指示,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专题研究塔山项目,进行把关定向。2014年3月,市委书记赵乐秦又现场调研,步行爬山、一路考察后再次指出,必须横下一条心对福隆园和塔山片区进行整体改造,彻底清除这块“城市伤疤”。2015年和2016年,福隆园和塔山项目被列为桂林市十大“重中之重”项目之一,并且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亲抓、督办。同时,在2015年,项目还被列入自治区发改委统筹的预备重大项目,2016年正式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

2017年1月6日,在桂林市第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市长周家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2017年重点推进福隆园、塔山片区等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足见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

的确,这场改造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以下关村为例,建筑破旧、环境污染严重,道路、供电、排水设施不全,特别是近年来,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现象泛滥,农民大量蚕食附近土地,村内环境、安全、卫生隐患重重。令人担忧的种种现状,群众期盼改造的呼声越来越高。

村民们告诉记者,有一次下关村有老人病倒了,救护车都没有办法开进去,火灾安全隐患也是时刻存在。2015年7月,樟木村王家里一栋7层建筑发生火灾,停放在一楼的10多辆电动车燃起熊熊大火,楼道被封死,楼内38名居民无路可逃。村民说:“当时看到消防车到了村口就是进不来,人命关天,真是急死人啊。”村内也没有消防水源等设施,消防官兵经过数努力,想了很多办法,才将被困的38名居民营救出来。

一组历史统计数据更让人看得有些触目惊心。据介绍,2012年1月,整个塔山片区建筑面积为32.5万平米,2013年8月底,相关部门的统计结果为46.68万平米,新增建筑面积14.18万平米,年增约10万平米。照此增速,估计在5年以内,该片区所有空地将被各类鳞次栉比、毫无特色与美感的违法建筑占满。因此,对该片区所有土地、建筑物进行整体控制与改造势在必行。

在位于穿山桥附近的漓东江岸带改造项目展示中心,沙盘很清晰地展示了整个塔山项目的建设规划。漓江和小东江两江环抱的塔山片区,北临訾洲公园,南至净瓶山大桥,包括下关村、塔山岛、穿山园及樟木片区4个部分,涉及穿山村和樟木村两个村委共12个自然村,依次分布在5公里长的漓江沿岸,项目占地就达2000多亩。

对漓江东岸福隆园和塔山片区近3000亩的城中村、棚户区进行大规模的整体改造,凝聚了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关切,对漓江、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良苦用心,对漓江沿岸风貌改造的过人胆略,市委市政府科学缜密的决策极大振奋了参与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他们忘我地投入其中,克难攻坚,在福隆园项目建设初露峥嵘的同时,塔山片区改造范围内的2193亩土地已全部征收完毕,安置房本月也将开工建设。

改造惠及民生,是对漓江的保护

“福隆园和塔山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是一项环境治理工程、生态保护工程、风貌提升工程、民生福利工程,对于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科学保护漓江、打造品位休闲之都、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赵乐秦对项目建设提出的期望与要求。

这样的改造思路,七星区党委政府和项目指挥部一以贯之。

据了解,塔山片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项目不仅改变了7000多常住人口及成倍流动人口的生活污水直排漓江、居住环境改善等一系列问题,更是漓江沿岸深度保护开发的一个开端。

统一规划,提升城市风貌

从目前福隆园的改造效果来看,其综合效益正在逐步显现:厕所在路边、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脏乱差环境得以改善,城市风貌得到明显改观,杂乱无章、乱搭乱建的建筑正在被统一规划、整齐漂亮的安置房取而代之。

项目的实施还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的增长势头,长达1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在逐步解决。

此外,沿江摆摊经营区域将进行商业改造,打造成更为高端的沿江休闲商业街。

改善民生,着力发展持续

片区村民将整体搬迁至基础设施齐全、宽敞明亮、干净卫生、环境优美的安置小区配套建设一应俱全,彻底改变以前脏乱差的居住环境。

除此之外,改造范围内的村民,将拥有两项的固定资产,一项是自己的安置房,一层可用做门面出租或经营,二层以上多余的住房也可出租增加收入;另一项是位于塔山不夜街中商业门面的权益股份,居民的生活将更安定,更幸福。

城中村改造的一个重点难点就是村民的搬迁安置,福隆园、塔山片区的村民搬迁,我们的工作要求并不局限于安置本身,更着眼于群众的长远发展、长远利益。”七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造建设中一直都贯彻这样的理念———要将项目真正作为民生工程,打造成为城中村改造的典范。

内外兼修,保护生态环境

按照规划,仅塔山片区改造后大片生态绿地面积将达27.5万平方米,岛内外各类绿地(包括防护绿地等)总面积将达到6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则从25万平方米下降到21万平方米,改造后的塔山岛将成为桂林市中心一处名副其实的生态休闲宝岛。

此外,塔山片区改造还一并终结了生活污水直排漓江的局面,每天至少拦截约4860吨的生活污水。

据介绍,无论是福隆园还是塔山片区,项目建设都是内外兼修,从整治片区污水排放、生活垃圾处理等方面着手,不仅控制污染源,还将进行美化改造,将限度地恢复自然环境。

连片改造,打造特色街区

目前,福隆园、訾洲岛、下关村、塔山岛、穿山园、樟木村、和平村、新生街和张家园等9个项目建设整体推进、一路贯通。

改造可谓一气呵成。漓江(小东江)沿岸的城中村、棚户区通过成片改造,滨江民居将一改杂乱无序、蓬头垢面的形象,一个集旅游、观光、居住、商业配套为一体的特色街区和城市公园,在2020年将基本建成。

七星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市民和游客在改造好的生态小镇、旅游小镇、特色街区享受到吃住游玩一条龙服务,真正体验到漓江城市段的秀美,体验到沿江生活休闲的意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