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保护漓江沿岸生态:刚柔并济治“顽疾”

桂林日报   2017-04-13 12:09

[摘要] 4月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再次来到漓江风景名胜区调研,对近年来漓江的保护开发工作赞赏有加。他说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会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破解了多年以来没有破解的难题,特别在漓江排污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成绩令人瞩目,让人振奋,得到了桂林人的认可,也得到了外界的高度评价。”4月1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再次来到漓江风景名胜区调研,对近年来漓江的保护开发工作赞赏有加。他说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会克服重重困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破解了多年以来没有破解的难题,特别在漓江排污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效。

“桂林市委、市政府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针对老城区养殖污染问题,桂林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进行彻底清理。”今年3月10日,人大代表、桂林市市长周家斌在央视的《新闻30分》节目中说。除此之外,清理住家船、关停拆除鱼餐馆、改造漓江上洲岛、整治“四乱一脏”等工作陆续开展,只为守护漓江的绿水青山,保护漓江的生态环境……

“大美桂林,烟雨漓江,宛若仙境。”前段时间,很多桂林市民的朋友圈被漓江雾气缭绕的景色“刷屏”了。清明小长假期间,大量游客来到桂林,欣赏烟雨桂林的迷人美景。漓江的景致令人惊叹,这背后是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的生态保护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采取保护漓江沿岸生态环境的多项举措,移走了漓江与沿岸的“陈年污垢”,逐渐透出了这方山水原本的美丽容貌。

告别叶舟为宅,漓江城市段最后的112户船民“洗脚上岸”

“此翁平生烟水涯,牵风载雨船为家”,曾经分布在各个河段的船上人家是漓江上的一道别样的风景。黄乾军就是其中的一员,从1996年开始,到2016年6月,他的住家船被拆解拖走,黄乾军一家四口已经在蚂蟥洲的河湾上生活了二十年。在蚂蟥洲约400米的夹河上一度有17户住家船民,共有26条船,还有近20张竹筏。但城市的发展令环保的重要性不断凸显,吃喝拉撒都在船上、生活污水直排漓江、垃圾难以处理的船上人家已经与保护漓江生态的要求格格不入,一些船只甚至位于城市饮用水的取水口附近。2016年4月,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启动了住家船清理整治项目。根据摸底调查,住家船具体分布在漓江的訾洲夹河、两江口、泗洲湾、蚂蟥洲、伏龙洲、萝卜洲、宁远河东西两侧等地。目前,漓江城市段住家船清理整治已全面完成,共迁移清理住家船161艘,妥善上岸安置112户,这也意味着漓江城市段的最后一批住船上人家终于上岸。

事实上,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住家船民的问题,想办法安排住家船民上岸。上世纪70年代时,就有一批船民上岸,訾洲、蚂蟥洲、福隆园—虞山桥一带的船民都得到安置。市区仅有极少部分老船民因为各种原因,仍然一直在水上生活。为何这一次这些船民都上岸了呢?

“住在船上,环境的确比较恶劣,每年都要应对涨水、虫蛇等等问题。现在,我得到了安置与补助,这颗悬着的心算是安定下来了。”萝卜洲的船民廖伍顺说,完善的安置方案让船民们吃了定心丸。

“住家船不仅是安全问题、环境综合治理的问题,更是困难群体的民生问题。政府共投入2632万元给船民们发放生活困难补助、政策性住房保障、就业和社会保障、船只补助、户籍迁移,就是为了让船民‘转移得走,安置得下,发展得好’。”市漓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相关部门不仅给予船民上述保障,被安置的船民还可领取生活困难补助,符合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条件的船民家庭还能申请公租房,并获得租金补助。此外,县(区)政府还补贴部分资金帮助他们缴纳养老保险,让船民在上岸之后能够可持续发展,彻底告别风雨飘摇的船上生活。

彻底拆除鱼餐馆,“治愈”漓江沿岸的顽疾

2016年10月28日早上9点左右,蚂蟥洲西岸的新码路上聚集着不少市民,许多工人与城管队员正在蚂蟥洲上忙忙碌碌,不时将拆除下来的鱼餐馆广告招牌运到岸上。走在岛上,可以看见竹林中掩映着不少木质小楼,一些岛上的居民正在自行拆除铁架、遮阳棚。在这个面积近53000平方米的洲岛上,分布着大大小小21家鱼餐馆,蚂蟥洲一度以鱼餐馆而闻名,而在面积较小的伏龙洲上也有4家鱼餐馆。经营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鱼餐馆一夜之间变为平地,个别户主多少有些不解与委屈,但拆除工作依然在迅速推进。当天下午,两个洲岛上的25家鱼餐馆就已基本被拆除完毕,漓江沿岸逐渐露出了原本整洁美丽的面容。

10多年前,桂林只在郊区有零星几家鱼餐馆,后来逐渐演变成漓江沿岸鱼餐馆星罗棋布的现状,市民口中甚至渐渐有了“十里漓江岸,家家开餐馆”的笑谈。据资料显示,2014年时,市工商部门执法人员曾用三个月的时间,对市内漓江流域沿岸的鱼餐馆进行了摸底检查,结果显示,这100多家鱼餐馆均为“黑户”。污水直排漓江,水泥硬化地面后破坏了洲岛,鱼餐馆逐渐成为了漓江边难以治愈的“顽疾”。

十几年来,市有关部门对鱼餐馆的查处工作从未停止,但在利益的驱使下,非法鱼餐馆屡屡死灰复燃。但这一次拆除最为彻底。“拆掉鱼餐馆的主体建筑物、构筑物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我们还将拆除经营户主们砌的水泥、鹅卵石地面,恢复洲岛原本的土地样貌,连接洲岛与陆地的几十个浮桥我们也会移走,只留下必要的一两处,供岛上的居民行走出入,以往的整治工作都没有进行到这一步。再加上后续的搬迁、改造计划,这两个洲岛上的鱼餐馆‘春风吹又生’的情况绝不可能再出现。”参与蚂蟥洲鱼餐馆拆除的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说。

依法拆除、岛民搬迁、后续规划,这一完整的整治行动链条是鱼餐馆难以复建的保障,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漓江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与决心。2016年10月25日,赵乐秦特意来到伏龙洲查看洲岛环境,要求各城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联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整治好漓江上的洲岛环境,建成风景优美、环境整洁的公园,同时一定要做好岛上居民的搬迁安置工作。

随后,一场漓江沿岸、漓江洲岛上非法鱼餐馆的拆除战役打响了,各个城区相继开展整治行动,2016年全市共拆除漓江沿岸鱼餐馆等各类违法搭建约14360平方米。此举得到了市民的纷纷点赞。“早就该清理了,这些餐馆既污染环境,又影响了漓江沿岸的风景。”家住虞山桥头的陈大爷说。

设立环保门槛,整治养殖业乱象

2017年2月25日下午,叠彩区大河乡新民村委董家巷村村民李华香所拥有的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养猪场,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变为了平地,距离养猪场不远的地方就是缓缓流淌的漓江。按照《桂林市中心城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方案》,2017年,桂林市或将会有上千户养殖户像李华香一样,逐步退养、迁移。

2016年11月14日,市政府召开桂林市中心城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会议,启动了中心城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确定整治工作分为3期展开———

期是2016年12月20日前,完成临桂、象山、秀峰、叠彩、七星、雁山6个城区及灵川县八里街片区区域内漓江干流两岸500米以内,以及漓江支流两岸200米以内的畜禽养殖场(户)关停整治工作。具体范围为:漓江干流城市段(灵川县定江镇三叉尾至草坪码头)两岸500米以内,桃花江、小东江、訾洲河、相思江、良丰河、宁远河、南溪河、瓦窑河、灵剑溪、乌金河、道光河、东(西)干渠等漓江支流两岸200米以内的畜禽养殖场(户)。

第二期是2017年6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禁养红线范围公路沿线200米以内畜禽养殖场(户)关停整治工作。

第三期是在2017年12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禁养红线范围内畜禽养殖场(户)关停整治工作。

这一政策的落地意味着我市畜禽养殖业将面临拐点,开启以环保为门槛的时代。

“你没住在附近所以你不知道,养猪的臭味太大了,我们村里本来有一条水沟,现在已经变成了排放猪粪水的地方,简直太污染环境了。”大河乡蒙正村的一个村民向记者抱怨道。作为畜牧业大市,我市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已成为仅次于工业源、生活源的第三大污染源,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逐渐引发了各界的关注。2016年7月至8月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广西督办群众举报的环境问题,在期间每日公示的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案件中,以养猪场为代表的畜禽养殖场成为了被举报的“重灾区”,一批污染严重的养殖场被关停整治。

被取缔的不仅有漓江沿岸的养殖场,还有江水中的网箱。由于投喂的鱼饲料容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漓江中的网箱养鱼也已被叫停。在2016年里,漓江城市段干流中共13970平方米的网箱被清理;同时清理家畜养殖围栏2200米,家禽养殖棚3740平方米。

“四乱一脏”专项整治让漓江不再藏污纳垢

今年的春晚,桂林在漓江之畔为世人呈现了一台美轮美奂的演出,令人称赞的演出效果,除了得益于台前幕后工作人员们的付出,还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力度不断加大的保护漓江沿岸生态环境的举措息息相关。为了完成环保部督办的生态环境整治任务,同时完成2017年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的保障任务,2016年12月,市漓管委联合多部门与相关区、县一起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漓江风景名胜区“四乱一脏”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所谓‘四乱一脏’就是指漓江与漓江沿岸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的现象。整治内容具体包括陆上的开山采石、毁林开垦、挖沙取土、违法建设、畜禽养殖以及漓江沿岸倾倒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水域中的河道采砂、网箱养殖、非法捕捞行为;河、河道、洲岛上非法经营的摊点摊位及沿江停泊的无证排筏、船舶;以及其他破坏漓江生态环境的行为,不留死角,事无巨细。”市漓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共出动执法人员1980人次,民工1540人次,氧割设备88套,排筏210张次,快艇132艘次,共拆除漓江沿岸鱼餐馆等各类违法搭建约14360平方米,完成漓江城市段干流网箱养鱼清理共13970平方米;清理家畜养殖围栏2200米,家禽养殖棚3740平方米;收缴销毁无证排筏117张,收缴清理无证、废弃船只15艘;清理垃圾约13.5吨、整理卫生死角8000平方米。”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2016年的工作总结用一连串的数字概括了去年“四乱一脏”的整治成果。

“如今我们初步完成南洲桥—桂磨大桥段整治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推进对桂磨大桥—阳朔县龙头山码头段‘四乱一脏’的集中专项整治。”市漓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一段时间内,整治“四乱一脏”将一直处于“现在进行时”。

刚柔并济治脏治乱,是对政府决策能力的一次考验

如果说截污治流工程让漓江的水在本源上激浊扬清,那么一系列保护漓江沿岸生态、整治“四乱一脏”的举措更像是一把锁住治污成果的锁,令漓江水质得以保持澄澈。“市委、市政府的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与壮士断腕般的治理决心,是这个久治不愈的问题终于得到根治的原因所在。”在蚂蟥洲鱼餐馆拆除的现场,负责拆除工作的叠彩区相关负责人曾说。

狠下决心刮骨疗伤,但难题也接踵而至。“岸上没有房子、没有田地,我们住哪?”“不开鱼餐馆,又种不了地,我们一家人的生计怎么解决?”“排筏被收缴了,我靠什么吃饭?”“市区不让我养猪了,我未来能做什么?”……保护环境、淘汰落后产能、行业转型让一些人的命运轨迹就此发生了改变。民生问题无小事,如何在铁腕治乱的同时保持决策的科学化、人性化,避免一刀切,考验着政府的决策能力。去年10月25日,赵乐秦特意来到伏龙洲上察看洲岛环境,他要求各部门在彻底整治好洲岛环境的同时,一定要照顾好岛上居民利益,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拆除不易,安置更难”,如今蚂蟥洲与伏龙洲上居民的搬迁安置以及中心城区养殖场迁移整治工作正在进行中,而在此之前漓江城市段最后的112户船上人家全部顺利上岸,相关部门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