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象山区北芬大村古村落:项目带动古村绽新颜

桂林日报  2017-03-21 12:09

[摘要] 面对如此丰厚的文化遗存,如何让古村落的开发和保护适应旅游和经济发展,成为了目前地方各级政府面对的问题。为此,我们推出“记住乡愁·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系列报道,关注正在变革中的桂林古村落。

具有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桂北大地上散落着众多古村落。有资料显示,在2015年8月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中,桂林共有49个村落榜上有名,占据了广西89个上榜村落的“半壁江山”。

面对如此丰厚的文化遗存,如何让古村落的开发和保护适应旅游和经济发展,成为了目前地方各级政府面对的问题。为此,我们推出“记住乡愁·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系列报道,关注正在变革中的桂林古村落。

投资6.35亿元,以古民居开发保护为引擎,促进村落发展

2月中旬,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率队到象山区,实地考察了北芬大村及该村新村人居环境示范建设、特色农业观光等部分在建项目。

赵乐秦强调,北芬大村古村落是桂阳公路边上的一颗“明珠”,要合理利用、有效开发,在城南片区打造以古民居参观、民俗文化体验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大景区,丰富桂林旅游内涵,助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赵乐秦指出,随着桂阳公路这条旅游黄金通道的扩建完成,北芬生态旅游名村将迎来一股旅游热潮。老村要继续保留又“老”又“土”的本体和古香古色的韵味,让人记住乡愁。新村要干净整洁、宜居和谐。隔壁的北芬小村也要进行风貌改造,形成一个整体。

如今,传统村落的开发和保护在各地如火如荼,北芬大村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受到如此青睐?

3月14日上午,记者驱车从市中心十字街出发,一路向南。一个左右,就到了位于桂阳公路西边的北芬大村。跟着村民谢六息,记者走进了北芬大村。

在村口,一座新修的牌楼拔地而起。在牌楼的背后,一条笔直的柏油路向村里延伸开去。道路两旁,花木葱茏,围着一座座小院。一幢幢带有桂北特色的民居矗立在道路两旁,小青瓦、白粉墙、花格窗,安静祥和,花木扶疏,不由得让人心生羡慕。

尽管春寒料峭,然而来北芬大村旅游的人仍然络绎不绝。走进北芬大村老村,绵延不绝的古民居,四处散落的古井、古树、拴马,沿着石板路在老村里散步,仿佛时空穿越。

谢六息介绍,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村里的很多村民在老村外面起了新楼房,搬离了老村。2009年,村里引进了旅游公司,联合对老村进行开发打造。这几年,游客不断攀升,2016年,北芬大村的游客达80万人次。象山区委、区政府联合两家企业,计划投资6.35亿元,打造北芬生态旅游名村,内容包括古村落保护、新村人居环境示范建设、侗情水庄民俗文化体验、特色农业观光等项目。

旅游公司的进驻,古村落的开发,使得北芬大村迎来了新的机遇。在北芬大村的族长谢送喜看来,村里历史悠久,文化遗存丰厚,桂林市区,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地域优势。随着桂阳公路的扩建通车,一系列项目的落实,村里将迎来快速发展。

400多年悠久历史,文人辈出,丰厚的文化存留,成为北芬大村独特的资源优势

北芬大村的村民以谢、肖两大姓氏为主,近年来因为村落的开发,对村子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村里的退休教师谢运串参与了其中,他给记者聊起了村落400多年的历史。

北芬大村位于象山区二塘乡北芬村,距桂林市中心15公里。明末清初,桂林至阳朔有近百里,每十里一驿站,北芬大村就是其中的第三个驿站。

站在老村的高处俯视这一大片房屋,依然能感受到村子昔日的辉煌和大气。村里的老房子都是土木结构的青砖瓦房。全村家家相通,户户相连,遇到危机时一呼百应。村里曾经建有16座闸门,巷道口两侧石制的凹槽,便是当年的闸门基座;闸门上有炮楼,在过去的年月里,有人放哨执勤,守护着每一位村民。可惜,这些,后来都被毁了。

都说人杰地灵,地因人而灵。“家无读书子,官从何处来”,这是在村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在漫长的岁月里,北芬村科第不绝,举人进士,人才辈出。到了民国有人考到黄埔军校、北京高等警察学校,到了现在,考入高等学府的更是大有人在。

村里为杰出的代表人物就是谢树琼。清道光年间,谢树琼高中进士,官至六品,就任陕西抚台。谢树琼在村里的故居距今已有近200年了,虽然早已坍塌,然而仍然可以看得出房屋的整体格局,房屋分为两进,有前厅、堂屋,天池中摆放有石缸。

北芬大村的人至今仍然怀念着谢树琼的好。村里有一圆一方两口古井,分别坐落在村子的东西两边,井水清澈,水味甘甜,一直是村里的主要水源。村里人把圆井称作“老井头”、“长寿井”。村里共有8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32人,占总人口14%,9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人。

村里人谈起这些,都说得感谢谢树琼。原来,过去村里的饮用水都是漓江支流的水,取水的路途遥远不说,到了汛期还得提前备水。谢树琼回家探亲时,了解到这些情况,就为乡亲们打了这两口井。

目前,按照相关规划,桂林本地一家旅游公司已租用部分村民的老屋,正在修缮改造,准备打造成民宿精品酒店。

以北芬大村的开发建设为样板,持续探索和推进地处城区的农村建设

北芬大村属于城区的农村,在新村的建设和发展上,并不享有国家及自治区的相关政策。因此在村落的建设上,与一些县域的农村有所不同。

二塘乡党委书记李光祥跟记者介绍了村里的发展思路。

北芬大村紧挨着平山、瓦窑,是名副其实的市区“南大门”,全村有土地3000亩,水田560亩,农户211户,总人口870人。村里的人主要靠外出打工、种养和个体经营,村民人均年收入1.58万元。由于距离城区近,村民具有较强的发展意识,村庄也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

然而,就村落本身所拥有的资源来说,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北芬大村是二塘乡及桂林市区周边城区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地处农村,而管辖却属于城区,享受不到国家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区位和本身资源都非常优越,却没有得到充分有效的建设和开发。

直到2009年,村里引进旅游开发公司,联合象山区政府,确定了村里的发展思路。以新村建设、古村开发、民族风情园等项目带动村子发展。

李光祥说,北芬大村能得到这个机遇,还得益于市委书记赵乐秦力主倡导实施的“北通南畅”工程中的“南畅”工程。2013年3月,“北通南畅”工程启动实施,经过近4年的建设,作为“南畅”工程项目的桂阳公路已经主体完工。桂阳公路和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建成后,可统筹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漓江环境治理、沿岸扶贫开发、古村古镇保护开发等,而北芬大村就是其中一个受益的村子。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北芬大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采访当天,记者乘坐着村民集资购买的观光电瓶车,在村里穿梭,参观了“新村人居环境示范区”。这里干净整洁、花木扶疏、宜居宜业;在古村落区穿梭,见到了刚刚建成的古村落小广场、旅游商品街,以及准备开发的古民居。“三月三”即将到来,村里投资2.5亿元的侗情水庄即将开门试营业,这个集娱、住、吃、购为一体的民族文化景区,是容纳了民族风情体验、文化、建筑、公益博览、美食等多方面展示的“民俗文化旅游区”。村里还规划通过土地流转,拟建设“特色农业观光区”,建成集现代化的农业种植、观光、采摘、冷链仓储于一体的观光农业示范区。

在规划中,北芬大村还计划建设环村的观光示范路,实现新村—古村—生态农场—民族风情园的有效连接,形成北芬大村的旅游圈业态。

记者了解到,二塘乡将以侗情水庄项目的开发,促进北芬大村的发展和建设。以此为样板,持续推进桂林森林公园、汽车城南客运站,以及农业、旅游休闲项目的开发建设,促进附近村落的发展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