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了不得!30个试点为全国和广西提供“桂林经验”

桂林日报  2017-02-22 10:09

[摘要] “参照桂林等试点城市的经验,今年,广西将实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参照桂林等试点城市的经验,今年,广西将实现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覆盖,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2月18日,新华社报道广西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时,专门提到桂林作为试点城市的经验为广西改革提供了参考。

30个———这是目前中央和国家部委以及自治区在桂林部署改革试点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桂林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桂林已成为国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块重要“试验田”,深化改革三年来,桂林这块“试验田”深耕细作、渐次开花,为推进面上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

作为中国旅游业“风向标”、旅游界的“老大哥”,桂林在旅游方面的探索和经验一直备受关注。2013年,《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总体方案》获国土资源部批复同意,桂林成为5个试点中个方案获得通过的城市。短短3年来,得益于试点新政,桂林市旅游实现了“换挡提速”,旅游用地改革试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全市新引进旅游项目160个。2016年桂林市接待游客538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626亿元,分别增长20%、21%。桂林市以前所未有的开拓精神,初步探索出中国旅游产业用地改革的“桂林模式”。目前《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若干政策(试行)》已在广西20个旅游名县创建县中推广运用,为全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

2016年5月,桂林又被列入国家6个开展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先后制定了《桂林市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方案》、《桂林市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开发建设了桂林市导游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中期运行评估中,我市以435分位居10个试点城市名。截至2016年10月底,桂林市导游协会申请电子导游证人数为1458人,其中通过审核的有843人,在试点城市和地区名列前茅。在导游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桂林市导游协会作经验发言,各项工作得到国家旅游局的肯定。

公立医院改革因涉及各方利益格局的调整,被喻为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5月被国务院医改办确定为第四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制订改革措施、强化政策学习和宣传培训、破除以药补医机制等方面,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同年12月10日零时起,桂林在全市城市公立医院正式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公立医院补偿由医疗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医疗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

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筑巢,一条条背街小巷整修一新,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春节期间,从城区到乡间,地处桂北的全州大地处处新景让人惊喜。城乡“颜值”巨变的背后,凝聚着该县全力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努力探索。2015年底,全州县被列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一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该县紧紧围绕优化城镇产业布局、加快中小城市培育、完善各项制度设计、创新投融资方式、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利用等6个方面的主要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强力推进,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辖区百姓获得感逐步增强。目前,全州县城的建成区面积已达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3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35%,全州镇被评为生态乡镇,绍水镇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

此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试点、自治区承包林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自治区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国家和自治区在桂林部署的改革试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三年时间里,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再到攻坚之年激流勇进……我市各领域改革迎难而上,破局开路,改革举措出台的数量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尤其是我市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中央、自治区部署的改革试点,努力实现重点突破与整体创新,为更大范围的改革实践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和标杆,有效发挥了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为改革树榜样,为改革探路子,桂林一路艰辛探索,一路风雨兼程,也将继续担负起改革先行者的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