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桂林中山中路青石板到底撬不撬?你也来说说

桂林晚报   2017-01-18 10:09

[摘要] 中山中路是本世纪初,桂林大规模城市建设中打造的一条形象大道,也是桂林城南北方向的一条主要通道。当下,桂林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数量以迅猛的态势增长,而中山中路的青岩石路面因其材质特殊,雨天湿滑,通行安全确实无法保障。那么,这条青岩石路的未来到底该如何决定?

这个月初,桂林的“两会”落下帷幕。在此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桂林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引起市民的一片叫好声。其中一份关于中山中路青石路面改造的提案,更是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关注。

在这份提案中,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将中山中路非机动车道的青岩石路面改为沥青路面。该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有人认为目前的青岩石路面在雨天时过于湿滑,影响出行的安全,应该尽早撬掉进行改造;而有的则认为这样的石板路增添了历史的厚重感,对于桂林这座旅游名城而言是添彩的一笔,无需改造。

中山中路是本世纪初,桂林大规模城市建设中打造的一条形象大道,也是桂林城南北方向的一条主要通道。当下,桂林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数量以迅猛的态势增长,而中山中路的青岩石路面因其材质特殊,雨天湿滑,通行安全确实无法保障。那么,这条青岩石路的未来到底该如何决定?

委员提案建议改造青岩石路面

1月初,桂林的“两会”刚落下帷幕。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有两位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中山中路青岩石路面改造的建议,分别是蒋福军和廖玉珍。

在蒋福军的这份《中山中路十字街至南门桥段非机动车道的建议》提案中表明,其关注的理由是,自2001年以来,在桂林市大规模城市建设工程中,为提升城市品位,在新建或改建城市道路时,人行道和部分非机动车道,全部是采用青岩石材料铺成,其中就包括十字街至南门桥路段。

该路段是桂林老城区繁华的路段,车流、人流量非常大,但这段路的非机动车道却十分狭窄,部分路段只能容纳一辆非机动车通行。青岩石材料的路面太光滑,碰到雨天更是湿滑不堪,行人或非机动车经过时,经常发生滑倒的现象,给交通参与者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此,蒋福军委员建议,借市区道路“白改黑”工程的契机,改造这一路段的非机动车道,适当加宽并改青岩石路为沥青路面,让市民出行更安全。

在廖玉珍委员的提案中则建议,对这一段路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进行改造,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用绿化带隔离开来。并建议在青岩石面板上刻画一些横纹图案,增加车轮和路面的摩擦,以利于非机动车的行驶。

“早在2010年的时候,我曾联合其他委员提交过这段路的改造建议提案。趁着这次中山路‘白改黑’的机会,再次提交提案。”昨日上午,市政协委员、民革桂林市委联络部部长蒋福军接受采访时表示。

蒋福军说,自己对于青岩石路面的安全隐患深有体会。在中山中路上踩单车,根本不敢骑快,尤其雨天路面湿滑的时候,“自己也曾摔过跤,也看到不少人在该路段摔跤”。2010年,当时还是秀峰区政协委员的他,就曾对春天湖至九岗岭路段的大理石路面改造提交提案。随后,有关部门将该路段改造成了沥青路面,解决了路面湿滑的问题,获得了市民的赞誉。

“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漓江游船分公司员工廖玉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她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中山中路人车混行、机非混行的交通乱象比较突出,很容易造成交通安全事故。她说,我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数量都非常大,尤其是这条中心主干道上,车流、人流密集,因青岩石路面较滑,很多电单车不愿进入非机动车道,宁可驶入机动车道,造成了交通安全隐患。

从这两份提案来看,中山中路青岩石路面湿滑的安全隐患,已经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并上升到以提案方式提交至“两会”的高度。

逢雨天必有人摔跤

连日来,记者以实地走访和亲自驾车体验的方式,了解十字街至南门桥路段的青岩石路面的通行状况。

1月16日下午6时许,下班高峰期,十字街南口微笑堂商厦门口。记者观察到,从十字街北口进入南口的青岩石路面,入口仅有约1米宽,比较狭小。每个红绿灯周期,从北口进入南口的电单车,有四五十辆,甚至更多。当绿灯放行时,众多的电单车涌入南口的青岩石路面,因其入口狭小路面较滑,很多电单车直接开到机动车道上,在公交车和私家车的车流缝隙中,穿插而行,险象环生。

在记者观察的15时间里,每批次从北口进入南口的电单车,都有进入机动车道混行的。而从十字街到三多路口,有公交站台、商场、餐饮店,在青岩石路上的人流量非常密集。即便是走在青岩石路上的电单车,车速也不快,小心翼翼地在人流中穿行。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驾驶电单车体验了这段青岩石路面。由于头天晚上下雨,路面上仍是比较湿。记者从微笑堂门口出发,一路过阳桥—五美路口—南门桥路口,再掉头从东侧的青岩石路返回十字街。

记者刚骑车上青岩石路面,想要加速前行时,车轮出现摇摆的现象。在十字街公交站台后,为避让从站台突然走下来的一位市民,记者采取刹车避让,此时能明显感觉到整个车子在打滑、位移,险些摔倒在地。此后,车速不敢开快,一路慢行。走完整条线路,花了一共约25。

“下雨天时,都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里摔跤了。”在八桂路口一家商铺的老板说,她说只要下雨,路面湿滑,几乎都能看到有骑电单车的市民滑倒在地。

事实上,关于中山中路青岩石路面湿滑,导致电单车容易摔跤的现象,每逢到雨季,本报的报料热线都会接到类似的反映,这也说明市民对该路段的安全隐患关注度比较高。记者查看了去年本报的报料记录,全年总共有12条关于该路段摔跤的报料。比如,去年6月14日,市民钟女士反映说,中山中路青岩石路面太滑,从微笑堂商厦到八桂路口,由于没有非机动车道,电单车只能往青岩石路面上开,经常看到骑电单车的在这段路摔跤,“市政府是否应该考虑该路段的整改”?

市民刘先生在榕湖北路某单位上班,经常路过中山中路。“这些年,看到很多人在青岩石路面上摔跤,太滑了。”刘先生说,现在每天都有大量的电单车从中山中路经过,但这段路由于是青岩石路面,比较滑,很容易造成摔跤。“市民每天都得走的繁华路段,如果能尽早整改,也就能越早让大家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无论是从记者体验走访,市民报料反映,还是亲眼见证摔跤的市民,很多人都能感受到该路段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

改还是不改?

记者注意到,关于中山中路青岩石路面改造的提案见报后,在本地网络论坛上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有人为政协委员的提案叫好,认为应尽快改造青岩石路面;也有人认为青岩石路给桂林城市增加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感,不需要改造。

1月6日,网友“来点正能量”以《委员建议中山中路非机动车道改青岩石路为沥青路面》为题,在桂林生活网论坛上,发布了蒋福军委员关于中山中路改造的建议。网帖出来后,引来不少市民的赞同声音。“这个提案亲民、利民”、“太好了,实实在在的大好事”、“支持政协委员的提议,作为桂林南北向交通重要的主干道,没有慢车道是个失误”……类似叫好、支持的评论有不少。

甚至有网友以《发展市区慢行交通,在中山路“白改黑”中对中山中路非机动车道改造,内附设想附图》为题,发表了自己对中山中路改造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这位名为“zxcvbnmiii”的网友在网帖中描述称,现有中山中路为2000年前后,桂林城市大改造时建成的,由于当时的设想及车辆、行人、道路状况跟现在不一样,没有设置单独的非机动车道。

“然而,近几年来,桂林非机动车特别是电动车发展迅速,中山路目前的道路结构已经基本无法满足现状。”该网友说,在桂林市2020年建成国际旅游胜地及发展全域旅游、市区慢行交通的要求下,对中山中路非机动车道改造,号召市民绿色出行,刻不容缓。

该网友称,按照中山中路现有的道路状况下,已经基本预留了非机动车道改造的空间。他提出的设想是,只需去除现有的部分石板路面,加铺沥青,对道路标识和围挡进行完善即可;不涉及树木的迁移甚至建筑物的迁移,改造成本低、见效快。为此,他建议借助这次中山中路“白改黑”的机会一起改造,一步到位。该网友还以附图的形式,详细标注了可以改造的空间。这篇关于中山中路改造设想的网帖,获得了很多网友的赞同。

不过,关于中山中路的改造,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争锋相对的观点。

网友“小小鱼的江湖”称,桂林的石板路,不只让桂林的城市面貌更为美观,更是添加了城市历史的厚重感,而这对桂林这样一座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形象尤为重要。如果仅仅因为雨天路滑,就把中山中路上有历史厚重感的青石板换成沥青路面,那是因噎废食。

中山中路,这条在2000年前后,桂林城市大改造修建的城市形象大道。如今随着桂林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出行的需求与城市形象美观需要之间开始出现矛盾冲突。到底是该进行改造,还是保留既有的青石板路?

中山中路上的青石板再一次为市民所聚焦。

石板路暂时未有改造计划

广西畅通工程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文勇介绍说,中山中路在规划修建之初,并没有设计非机动车道。按照当时决策层的设想,是将中山中路打造成步行街区的,因此是按商业街区的规划设计修建,这也就不难想象现如今中山中路两侧路段全都是用青石板铺成的路面

“但从目前桂林市百姓出行的需求来看,中山中路允许非机动车通行,要比禁止非机动车通行要好。”李文勇说,近几年来,桂林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数量都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桂林老城区的城市道路车流量都非常大,而中山中路作为城市南北向的主要干道,现在要禁止非机动车通行,已经不太现实了。

李文勇说,当初中山中路两侧道路,由于没有按慢车道设计修建,且青石板路路面摩擦系数较低。但现实的情况是,数量庞大的电单车每天需要从这些石板路上通行。因此,他建议在通行条件不足,而又存在通行需求的情况下,恢复中山中路慢行道的通行条件,保障非机动车的通行空间。

政协委员蒋福军则认为,中山中路人行道采用青岩石铺成,确实蛮漂亮,也彰显了桂林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但从目前桂林市的发展和百姓的出行需求来看,这段石板路已然不再切合实际。

“桂林市的电单车数量非常多,此前市公安交警部门也曾对中山中路出台过‘禁电令’,但根本就禁止不了。”蒋福军说,从如今看来,市公安交警部门对非机动车走中山中路,已经采取默认的态度。

记者了解到,市公安交警部门曾经规定,从2009年9月15日起,每天7点至次日凌晨1点,中山中路十字街路口至南门桥路口禁止电单车通行。而当时交警部门,估计也是基于该路段设计上的硬伤和市民的实际出行困难,造成电单车和机动车混合通行局面的考虑,这才做出“禁电令”。

而根据市交警部门的统计,2014年,桂林市区电单车的登记数量为47.1万辆,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加了9.5万辆和9.8万辆。目前,仅市区电单车的数量就达66.4万辆。“电单车通行经过中山中路这条南北交通主干道的需求,肯定也是越来越大,禁可能也禁不住。”蒋福军说,这也是“禁电令”虽然没有明文撤销,但电单车却已经可以每天正常通行于中山中路的原因。

1月16日,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曾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山路的“白改黑”工程目前正在实施阶段。但他说,根据“白改黑”的施工方案,中山中路非机动车道并没有纳入施工计划。

“针对市民和政协委员关于中山中路青石板路段湿滑的情况,我们会在施工过程中,从技术层面做临时处理,增加路面的防滑系数。”曾先生表示,如果要彻底改造中山中路石板路段,不在他们的权限范围之内。“当初该路段并没有设计非机动车道,如果要改造,这得经过规划、城市建设等部门的审批、立项”。

看来,中山中路两边的青石板到底撬还是不撬,还需要时间来验证,还需要看现实的需求到底有多迫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