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桂林堵车常态逢雨逢节必堵 如何疏解老城区

桂林晚报   2017-01-12 10:09

[摘要] 现在,逢年过节或是阴雨天,桂林老城区的各条道路上就会出现“车龙”。越来越多的市民感觉到,桂林城愈发拥堵了。

现在,逢年过节或是阴雨天,桂林老城区的各条道路上就会出现“车龙”。越来越多的市民感觉到,桂林城愈发拥堵了。

究其原因,对于桂林这座有着城景相融特殊格局的城市而言,其路网的发展建设一直受到一定的制约。另外受到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爆发式地增长,而公交体系建设又相对滞后等因素的影响,桂林老城区的交通拥堵矛盾日益凸显。

城市交通,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要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不仅要加大日常的管理力度,更要着眼于城市的发展,从宏观的战略层面,疏解老城区,发展新城区。而当下,桂林这方面的努力进行到什么程度?城区堵车“常态化”何时才能得到缓解?

逢雨逢节必堵

1月6日,星期五,雨。下午下班时间,在市中心某单位工作的市民小龚,驾车从三多路出发回临桂新区的家。

“又堵上了。”当车辆开至丽泽桥头附近时,望着桥上排起的“车龙”小龚不禁嘟哝了一句。从丽泽桥经西山路,再过胜利桥,小龚驾车跟随着车龙慢慢挪动。路途上,碰到随意穿行的电单车或是随意变道的车辆,小龚忍不住几次打喇叭发泄怨气。尽管做好了堵车的心理准备,这段约1公里的,小龚还是花了20多。

小龚说,自己买车5年来,近发现城区的交通越来越堵,车辆越来越多。尤其是下雨天,或是碰上过节时的高峰期,这种拥堵的情况愈发明显。因此,即便家里距离单位有20多公里的,平时不是很急需用车的话,他一般宁愿选择开电单车上下班。

城市交通越来越堵,很多桂林的车主都有着类似的体会。

市民黄先生家住七星区三里店附近,工作地点在火车始发站附近。在单位和家之间,他驾车行驶的路线有两条,一是走东二环;二是走普陀路经北极广场再到始发站。由于近期东二环修路,他更多的是选择走第二条路线。

“一旦碰到下雨天,或是周五下班的高峰期,拥堵就特别明显。”黄先生说,正常情况下从家里到单位驾车需半个;但是碰到堵车的情况,就要花1个,甚至更长的时间。

事实上,对于交通拥堵,作为一线执勤的交警,他们有着更为深刻的感受。

在刚刚过去的跨年夜,市中心十字街附近就出现了严重交通拥堵的现象。

秀峰交警大队大队长闫玉龙说,根据往年的工作经验,当天他们早早就做好了应对车流高峰的预案,并提前安排警力在十字街周边区域指挥交通。“车流、人流非常密集,从晚上8点左右,一直持续到11点半交通压力才有所缓解。”闫玉龙说,当晚他们在十字街周边各重要交通节点,一共安排了70多名警力执勤。

1月4日,记者在市公安交警支队智能交通指挥中心的视频数据库中,看到了跨年夜十字街周边路段的拥堵视频,从十字街到解放桥东头,长约1公里的路段排满了“车龙”。

“车流量非常大,以至于红绿灯已不能有效管控该路口。”当晚在指挥中心执勤的民警说,从晚上8点到11点半,解放桥东头到十字街路段的车辆一直是“满额”状态;还有晚上8点到9点左右,从十字街南口到阳桥也是排着长长的车队。

市公安交警支队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张亚明说,指挥中心对全市各主要路段都有着实时监控的数据,并根据各路段的交通情况调度警力。“从近一年的情况来看,市区各主要路段拥堵的现象确实有着明显的增加。”张亚明说,特别是阴雨天气、节假日,城区道路拥堵的情况尤为明显。

拥堵从何而来?

张亚明介绍说,从指挥中心监控的情况来看,目前车流量大,容易引发交通拥堵的路段有普陀路、中山路、西山路以及解放桥和漓江桥附近路段等。

“这些路段车流量的增大,与城市建设、道路改造升级有关。”张亚明分析说,以东二环路整修为例,自从这条路实施整修以来,交通组织是实行单向车道双向通行的方式,很多原本经过该路段的车辆,就分流到了普陀路—环城东二路—北极广场这条线路,造成该线路车流量增大,容易引发交通拥堵。

此外,香江立交桥的施工、全市多条道路实施“白改黑”工程等因素,让道路资源显得尤为紧张,车流也相对集中到少数的道路上。

而在市交警支队科研所所长刘志坚看来,桂林城区路网体系不够完善,才是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志坚说,桂林是一座城在景中、城景交融的特殊格局的城市。城市原有的路网,受到江河、湖泊、铁路线路等因素的限制,东西横向的通道不够完善。从桂林目前的路网格局来看,南北方向的通道有中山路、东二环路等,但是在主城区,连贯东西方向的通道还比较少。再者,目前的路网没有城市快速路支撑,跨区和区域内部出行的车流,相互干扰,造成通行效率低下。

“在机动车日益激增的今天,环境结构布局的交通路网缺陷更为突出,这就造成了一些交通节点容易拥堵。”刘志坚说。

广西畅通工程专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文勇认为,供需不平衡是造成目前桂林交通拥堵的首要原因。

据交警部门的统计,桂林城区汽车保有量现已达30多万辆;截至目前,全市(含县)机动车保有量已增至近百万辆,且保有量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2014年,桂林市区电单车的登记数量为47.1万辆,2015年和2016年分别增加了9.5万辆和9.8万辆。目前,仅市区电单车的数量就达66.4万辆。

“在同时期路网供给几乎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车辆却在飞速地增长,供需的矛盾严重突出。”李文勇说,这加剧了道路资源的紧张,进而造成交通的拥堵。

从交通出行方式来看,2012年,李文勇曾参与了桂林市交通规划。彼时,他们曾对桂林城8万个居民做了调查分析,并每年补充调查,以更新所掌握的情况。从他们的调查来看,桂林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方式仅占比约12%;选择电动车出行的占比约37%;选择私家车出行的占比约8%。

“按照桂林这座城市的规模,公交出行应达到20%左右才是合理的范围,而从近两年调查的情况来看,公交运输量不升反降了。”李文勇说,如果选择公交出行的方式增加,必将缓解道路的交通压力。

此外,城区各路口机非干扰现象突出,通行效率低下。桂林城的多数路口存在渠化空间不足的问题,造成路口车辆无序停放的乱象,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之间相互干扰,不能有效利用绿灯通行的时间。

交警面临的问题

桂林老城区道路拥堵问题日渐突出,拥堵的时间、空间都在不断蔓延,面对这一凸显的问题,作为交通管理的一线部门,市公安交警部门有什么好办法?

“桂林道路交通管理基础条件比较薄弱,由于受到财力投入等各因素的影响,我们充分挖掘现有道路的潜能,以期实现‘小改动,大改变’的目的。”刘志坚说。

针对城区的交叉路口机非干扰大,通行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研究、设计和测试,桂林交警部门对交叉路口开展应用新的组织形式:一是渠化交叉口电动自行车与机动车平行排列,跟随机动车相位过街;二是干路非机动车等待区前置与支路机动车停止线后移。目前,桂林市98个交叉口正在应用这种新型交叉口组织形式,并在逐步推广。

市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全市共完成了100个交叉口渠化和优化设计;对新老城区主要通道、高新片区、城北片区、桂林火车站、桂林西站等8个重点片区和交通枢纽进行了交通组织优化;对市区28条支路实施了单向交通组织,改善了片区微循环系统。

与此同时,去年6月起,市交警支队与高德地图合作,通过高德地图的大数据分析各路段的交通信息,并对城市主干道、主要通道交叉路口的信号灯进行调优。

张亚明介绍说,自去年7月起,市交警支队派出专门的信号调优人员,对市区的交通信号进行了全面的优化。据统计,半年来对桂林市路口信号灯优化100余次,对中山路、凯风路等10条路段进行了协调控制。根据道路的施工和渠化对各交叉口信号配时不断进行优化,减少了一边绿灯空放,一边排队过长的不合理现象。以环城北二路为例,高德数据显示优化后车速提升20%以上。

“目前,高德数据与我市交通信号机的融合平台,正在升级改造。”张亚明说,通过与高德地图的合作,交通管理指挥调度更加精细化,而目前高德地图每周会反馈一次大数据分析情况给交警部门,这将更有利于交通管理的科学评判。

刘志坚介绍说,工作中,交警部门聘请高校交通工程方面的专家、教授作为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的指导和顾问,甚至直接委托进行交通组织方案编制和重大项目施工期间交通组织方案设计工作。2014年以来,实施了货运和过境车辆交通组织、核心区单向交通组织、旅游区图形符号设置等重大交通组织优化工作,组织对万达广场、财富名城和秀峰东西巷等二十余个重要商业项目开展了交通影响评估和交通组织设计。

在具体疏导保畅工作中,2015年以来,市区相继有61条主次干道实施“白改黑”施工,与此同时,桂阳公路、北辰立交、香江立交、漓江桥和芦笛、甲山路铁道口等多处主干道、桥梁进行改扩建,以上道路施工时间跨度长,交通影响范围大。在有关部门和高校的配合下,交警部门强化施工道路交通组织管理,积极应用道路施工交通影响分析、交通需求管理、施工路段管制、分流技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等方法,保障重要市政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大限度降低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疏解老城区之迫切

1月初,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图政信公共管理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2016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指出,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比较严重,治理难度较大,有57.10%的受访者认为交通非常拥堵或比较拥堵。

毫无疑问,桂林这座城市也正面临着交通拥堵的问题。

1月5日、6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包括出租车司机、私家车主、电单车驾驶员,其中有15位市民认为目前桂林的交通很堵或比较拥堵,占比75%。

李文勇认为,桂林是一座城景融合的城市,要解决交通的问题,得综合考虑山水景观、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的因素。“对于桂林老城区来说,环境承载力毕竟有限,是否应该考虑限制汽车的数量。”李文勇说,当然这得建立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

事实上,桂林对老城区车辆的控制,也在通过经济杠杆的方式调整。2015年1月1日起,桂林正式实施城市道路路内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营,对于缓解城市各区域车辆停放困难、疏导交通等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老城市的交通吸引源很多,通过停车收费服务,更能有效地利用现有的道路资源。”刘志坚说。

针对目前桂林城市拥堵的情况,李文勇建议,要推动公交优先发展,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的建设。从桂林市民出行的方式来看,电单车出行占比近40%,远远超过了公交出行的比例。一般来说,出行距离在5公里范围以内,是电单车和公交车竞争的区域,而桂林城本来不大,很多市民宁愿选择电单车出行。这就需要调整公交线路、增加站点的覆盖率、完善公交的换乘枢纽。总之,要加大对公交体系建设的投入。

此外,在提高通行效率方面,李文勇建议,交警、城管委和规划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完善各重要交通叉路口的渠化,加快快速路的修建以及东西方向通道的路网建设。他拿三里店大圆盘举例说,该路口重新修建后,通行效率较以前起码提升了50%。“如果桂林城区的40多个主要路口都能像三里店大圆盘一样渠化完善,整座城市的通行效率有望提升50%,拥堵相对降低30%”。

刘志坚则认为,从宏观方面而言,根本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的办法,还是在于疏解老城区。除了继续完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外,还要着力推动宏观交通发展战略。

事实上,近年来,桂林也正为疏解老城区而努力。在城东片区,万达商业区的日益完善正分担着更多的疏解功能;秀峰区也在打造琴潭园区的建设;从更高的战略层面来看,临桂新区的建设、兴起,也正是基于疏解老城区的考量。越来越多的医院、学校、商场在临桂新区建设,人流、车流也势必会向新区集中。

我们也期盼,通过各方的努力,桂林老城区的交通拥堵能早日解决,让市民有一个更宜居的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