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污水不见采石场复绿 漓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桂林晚报   2017-01-08 14:09

[摘要] 2016年,对于桂林人的母亲河漓江而言,是值得欣慰的一年。这一年里,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保护漓江,由号角变成行动,由行动转化为成果,让桂林市民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2016年,对于桂林人的母亲河漓江而言,是值得欣慰的一年。这一年里,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强环保能力建设,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通过实施漓江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重点推进漓江城市段60个截污工程项目,一根根伸入漓江的污水管被果断截流,一处处河环境得到改善,一座座沿江的采石场被坚决关停……

保护漓江,由号角变成行动,由行动转化为成果,让桂林市民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提升至97% 河道里的黑臭水体不见了

家住龙船坪的唐阿姨,平时喜欢到南溪山公园里晨练。过去她一般是爬爬山,可如今却爱上了与新结交的朋友们在河边学打太极拳。

“以前这条河的水又黑又臭,特别是到了夏天,气味特别难闻,河里一条鱼都没有,我们进来锻炼,都是绕着走。现在治理好了,来河边锻炼的人也多了起来。”唐阿姨笑着说。

唐阿姨口中的这条河,就是横穿南溪山公园的南溪河。作为漓江的一条支流,过去由于污水的直排,整条南溪河被黑臭水体所污染,终日散发着恶臭。可如今,记者站在河边已闻不到水中的臭味,水体颜色也已趋于正常,水面上偶尔还能看见小鱼游过时激起的水花。

南溪河水体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我市启动的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工程。自2015年8月开始动工以来,我市对漓江(城市段)、小东江、灵剑溪、桃花江(乌金河)、瓦窑河、清风沟、南溪河7条流域内的排水口进行截污整治,以及对市区内存量的黑臭水体进行治理。按城市规划统筹布局,新建一体化泵井23座、性泵站6座,新建排水管道约45公里,河道清淤约17公里,治理6个污染源 (24个点位),总投资约4.67亿元。

截至2016年底,漓江城市段60个截污项目全面完成。记者从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环保部督查的小东江、南溪河整治成果明显。小东江28个排放口和南溪河8个排放口已按要求提前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将企业生产处理尾水驳接进入了市政管网。项目实施后,截流污水总计23661吨/日,完成截污任务的147.9%。实现全市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由2014年底的93%提高到97%,为桂林市实现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的目标打下了基础。

水体环境改善的同时,漓江沿岸的环境也在得到美化。通过漓江沿岸生态景观工程建设,漓江市区段六狮洲、临江下里片区原本垃圾成堆的河,现在已经变成了漂亮的亲水步道。道路两旁翠竹轻摆,河水清澈,小鱼在水边叠石下嬉戏,构成了一幅人与生态和谐共处的美丽画面。

关停采石场“一场一策”复绿 抚平漓江两岸山体伤疤

漓江市区段的黑臭水体消除、沿岸景观提升,只是打好漓江生态环境“保卫战”的一个缩影。2016年5月以来,我市根据环保部挂牌督办通知要求和自治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在环保部和自治区环保厅、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下,把漓江流域采石场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桂林市当前的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来抓,对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布置。

在位于灵川县境内的佳兴采石场内记者看见,经过一段时间的复绿后,这座采石场内昔日满目疮痍的石山周边,已经开始逐渐呈现出生态恢复的迹象。随行的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佳兴采石场这样已经关闭的采石场,他们将通过地基清理压实、覆土、播种并覆膜保护,对裸露的石渣地面进行复绿。对于已开采的石山,将通过垂直复绿工程,使其恢复原有的自然的生态面貌。

据市环保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环保部通报位于漓江风景名胜区内的18家采石场(砖厂)已全部关闭或取缔。这些采石场(砖厂)已全部拆除了厂房、设备,均在实施填土工程,正按“一场一策”制定生态修复方案。

此外,灵川县真实采石场、安泰采石场、鲤鱼山采石场等3家新华社内参提及的非漓江风景名胜区范围内采石场也已关闭,3家采石场采矿许可证已全部撤回,机械设备、厂房已全部拆除。

据悉,今后桂林采石场的规划,要按照规模化、规范化、基地化进行生产,绝不允许在漓江风景名胜区、主要国道干道、高速公路和高铁可视范围内设置采石场。

养殖场关闭生猪迁移 治理养殖污染走出“生态路”

相对于企业的工业废水污染与居民的生活用水污染,漓江沿岸的养殖场也曾经是污染漓江生态环境的一大“黑手”。过去一年,通过关闭漓江沿岸养殖场、迁移生猪、划定禁养红线区及改善养殖技术,我市在养殖污染治理中也走出了一条“生态路”。

位于临桂区廖家村的周小明养殖场,年生猪出栏600余头。为了降低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该养殖场按照要求对养殖环境进行了改造,新建了生物发酵池。

记者在改造现场看见,新建的生物发酵池犹如一个温室大棚,大棚的开关均实现了自动化,池内铺了一层厚厚的木糠,一台搅拌设备正在进行搅拌。“过去猪粪进入沼气池,有时候会有溢出现象,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现在有了这套设备,环境将得到改善。”养殖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进入生物发酵池的猪粪,将通过合作企业提供的菌种发酵为有机生物肥。而干湿分离的制肥技术,也能杜绝污水外排的现象。

据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肉牛(羊)规模化养殖90% 使用了微生物发酵技术,生猪规模养殖50%用上益生菌技术,绿色兴农、生态养殖的理念得到推广。

“漓江流域养殖污染治理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目前我们已关闭了20家养殖场,七星区漓江干流段共迁移生猪1498头。全流域还有400多家养殖场正在进行禁养区红线规划和畜牧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按照自治区关于生态养殖工作推进要求,到2017年,我市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生态养殖认证要达到20%,到2020年通过生态养殖认证要达到90%。

新的一年,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漓江母亲河的生态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