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十二五桂林城市建设发生一个又一个巨变

桂林晚报  2016-02-05 09:22

[摘要] 时光荏苒,5年过去,桂林人惊喜发现,这恢宏的画面正逐渐变成现实,桂林的城市建设发生了一个又一个巨变:临桂新区日新月异;逍遥楼傲人的身姿已伫立在滨北;改造后的正阳东西巷即将与市民见面;“北通南畅”打通了桂林交通的“任督二脉”,桂林城市交通的理想构图正一步步实现。

林山水如画,城市也理应与山水同美。如果城市是画,那么道路、桥梁、建筑就是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5年前,“十二五”规划里,桂林市委、市政府展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恢宏的画面:老城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富有传统韵味和时代气息的都市区;把临桂新区建设成为山水文化、历史传承、生态环保和国际化元素突出的新政治、经济、旅游、文化、商务中心。

时光荏苒,5年过去,桂林人惊喜发现,这恢宏的画面正逐渐变成现实,桂林的城市建设发生了一个又一个巨变:临桂新区日新月异;逍遥楼傲人的身姿已伫立在滨北;改造后的正阳东西巷即将与市民见面;“北通南畅”打通了桂林交通的“任督二脉”,桂林城市交通的理想构图正一步步实现。

这些道路、桥梁和建筑的修建,不仅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它们也是桂林这5年来城市变化的好见证。5年来,桂林城发生的每一点变化,都让老百姓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这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好直接的印证。

王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老城区改造从历史照进现实

百姓看变化:重建逍遥楼:桂林又添一“新景”

“逍遥楼就建在生态广场上,古人都是从这里眺望桂林山水的,下次你们再来旅游一定要去那里看看。”开了13年的士的罗毅告诉记者,几乎每天,他都会走滨江路,都会经过滨北,他关心的就是滨江路滨水广场的建设。“说实话,以前的滨江路这一块,真像是桂林的一块补丁,特别难看,环境也差,与桂林国际旅游名城格格不入,好多外地游客问我的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罗毅说,2013年5月,得知滨水生态广场建设开工的消息,他特意开车到了拆迁现场,见证这历史的一幕。

“听说这个广场投资2亿元建造,是一个有多处景观台、综合大型地下停车场的生态广场,我每天都会绕过来看看变成什么样了。”罗师傅乐滋滋地说道。一年后,逍遥楼的重建,又让罗师傅给客人多了一项炫耀的“资本”:逍遥楼选址离正阳东西巷很近,互相补充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我现在都会骄傲地告诉乘客,在密密麻麻的城市楼宇之间,有一处绿地可以供观景休闲、放松身心还可以登高望远,我们的城市一步一风景。”

正阳东西巷:一巷穿古今期待换新颜

“重建总算接近尾声了,我的咖啡馆也要重新开业了。”老张曾经在东巷经营一家咖啡馆。2013年8月1日,东西巷修缮工程开始后,他比谁都关注这里的变化。老张告诉记者,虽然东西巷历史悠久,但原来的古巷破旧衰败,很多平房年久失修,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一到下雨天,巷子里就大面积积水,只能踩着木板砖头小心翼翼走过。一些出租户将废水废渣直接排到屋外的巷道里,卫生环境堪忧。

“听说前段时间王城进行了拆围透墙,好事啊,这样的历史文化建筑群才能和我们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相称嘛。”老张告诉记者,改造后的东西巷商业街被定位为桂林多功能立体式特色商业城,是一个集旅游、民俗、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街区。目前,改造后的东西巷外观逐渐进入市民的视野中,这也让老张很动心。“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我打算再租下一个小店,做一个有特色的咖啡店。”

链接“十二五”:

《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把老城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环境优美、富有传统韵味和时代气息,重点承载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现代服务业的都市区;整治王城周边环境,保护历史文化街区,营造城市特色风貌,建设一批旅游休闲的特色街区。

记者感言:“桂林山水甲天下,阅尽王城知桂林”。地处市中心的王城,收纳了桂林的百年繁华。随着城市发展翻开新的一页,修缮王城势在必行。2012年,《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王城地段修缮改造工程正式提上日程。2013年,桂林市政府将东巷修缮整治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正阳东西巷改造、《夜王城》、滨江路滨水生态广场等建设,都只是为了再现王城历史文化地段的辉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访古”、“观今”。

临桂新区建设:再造一个“新桂林”

百姓看变化:入住临桂新区 指日可待

“现在临桂新区可真是一天不同一天,我打算今年装修,年底就搬进去。”刚刚拿到新房钥匙的谭琳告诉记者,她就在临桂上班,目睹了新区一天天的变化。“我是2012年买的期房,那时候新区只有一些稀稀拉拉的房子,很多建筑都在施工中,很多路也没有修通。”谭琳说,一年以后,她的房子封顶了,新区的交通路网也初步建成,一批标志性建筑也相继落成。

2013年9月,桂林医学院临桂分校已正式入驻批大学生;同年12月23日,桂林旅游综合医院正式开工建设;临桂新区的入住条件一天比一天成熟。随着公交车路线、教育、卫生、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的进一步完善,谭琳的新区入住梦也逐渐成为现实。“现在市区的公交车可以直通到我的新房小区门口,六车道的道路特别宽阔,还有大型商场也开张了,如果住在新区,我上班的时间可以节约40,太好了。”谭琳说。

链接十二五:

《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我市将按照“一主三辅两组团”的规划布局,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优化新区功能,完善大临桂新区规划,理顺临桂新区管理体制,全力抓好临桂新区核心区的路网、供水、污水、垃圾、园林景观和水系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临桂新区行政服务区、湖塘水系、中心公园、“一院两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基本满足行政中心及与之相配套的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商贸服务、商住迁入等要求。到2015年,基本建成临桂新区。

记者感言:走进今天的临桂新区,随处可见现代化都市的身影。随着市委、市政府搬迁入驻和“一院两馆”的投入使用,临桂新区已成为桂林新的政治、文化中心,促进了新区其他公共设施的建设进度,新区框架逐步形成,昔日的美好蓝图如今已呈现出清晰的轮廓。

“北通南畅”工程:绘就桂林城畅行新蓝图

百姓看变化:滨北路:通往城北景观大道

“如果不是周末,我一般都不回家,回一次家那感觉真是难受。”市民小龚回忆起每次回家路上的堵车遭遇,还记忆犹新。小龚告诉记者,她是灵川人,虽然灵川和桂林相距并不远,但在滨北路通车之前,她只能选择周末才回家与父母团聚。“以前,我在信义路附近上班,到灵川县只有一条路可以走,下班回去都是车流高峰期,没有一个半是到不了家的。”小龚说,虽然她早就买了车,但由于路的关系,还是只能在桂林租房子。

2014年春节前,滨北路实现通车,小龚成了受益者,顺利实现了市区到灵川的生活。“走这条路我可以一直到八里街,离我家就不太远了。”小龚告诉记者。

链接十二五:

《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完善基础设施和疏解交通。全面完成以西二环路、万福东路、龙门大桥、福利路等为主的“1212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打通主城区路网,形成城区外环快速交通,增强市内交通组织功能和外连内接功能,使主城区和临桂新区形成一个整体联动的交通系统,打造顺畅的交通连接体系。

记者感言:城市路网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如果流通不畅就会形成“血栓”。随着我市人口的快速发展,居民汽车拥有量的增加,交通拥堵成为困扰市民出行和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顽疾。2013年,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北通南畅”工程,通过修建西二环路、福利路、滨北路,扩建桂阳公路等一系列工程,解决了城市交通的“中梗阻”。进入2015年后,我们听到了更多的好消息,机场路香江饭店十字路口立交桥开工了,上海路漓江桥正在扩宽改造,这些好消息意味着将让每一个桂林人的出行变得便利,也令每一个桂林人心生向往。

组团式项目建设:一个个“新地标”在兴起

百姓看变化:万达商圈 繁华触手可及

“我家就在桂林万达商圈,我也喜欢去万福广场。”家住七星区万达附近的陈婷告诉记者,她的家就住在万达附近,2015年9月,她欣喜地入住新房,并见证了家门口的万达广场盛大开业。“之前根本没有想到这里会有现在的繁华景象,买东西、购物、带孩子去玩都很方便。不光我们七星区,象山区的万福广场也很漂亮,我常常去那里的超市买东西。这些现代化大商场和大项目的建成,可算是方便了我们普通市民,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繁华。”

链接十二五:

《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充分利用建设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的机遇,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完善功能、以大带小、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建设旅游度假服务设施,提升中心商业服务设施水平;完善商品市场体系和商业网点布局。

记者感言:上世纪80年代中期,桂林还是“南北一条街,东西一座桥”的格局。所以,老桂林人很难想象,桂林的城市会发展成如今的繁华模样。城市要发展,必须要建设。万达广场已建成营业;桂磨路口至大圩镇绿道已建成并开放通行;万福广场建成营业;华润集团将建造集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的华润五彩城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一大批重大项目,屹立在桂林的东南西北,成为了城市的新地标,也让桂林美景增添了现代气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