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运开启过一周公路客运有点“冷” 高铁冲击成主因

桂林晚报  2016-02-05 09:16

[摘要] 记者从桂林市汽车客运总站、北站及琴潭汽车客运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的公路客运量较上一年仍然呈下滑趋势。据介绍,受高铁等因素影响,通往南宁、柳州等区内城市的公路班线车以及开往深圳、长沙等省外城市的班线车都不同程度在减少班次,部分线路甚至取消。

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正式拉开帷幕到现在已超过一周,客运市场正迎来一年中“热”的时段。但与火车站、机场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相比,本地公路客运却显得有些冷清。

记者从桂林市汽车客运总站、北站及琴潭汽车客运站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的公路客运量较上一年仍然呈下滑趋势。据介绍,受高铁等因素影响,通往南宁、柳州等区内城市的公路班线车以及开往深圳、长沙等省外城市的班线车都不同程度在减少班次,部分线路甚至取消。

旅客量下滑班次减少

昨日下午的市汽车客运总站,虽然临近春节,可售票大厅没有大排长龙的景象,只有不到半数的窗口前有市民在购票。记者现场采访工作人员获悉,进入春运以来,旅客量与平常比没有明显增加。

候车室旅客也不多,停车场等候发车的班车数量也不算多。“一点春运的氛围都没有,班车跑不起来”,一位司机感慨。

谈师傅目前跑的是桂平至桂林的线路,他告诉记者,现在坐班车的人越来越少,即使在节假日也很难出现客满的情况。“以前我主要跑贵港至桂林和桂平至桂林两条线路,这两个地方一共是四台车对开。”谈师傅说,自从桂林至贵港的高铁开通,四台车减少至一台。虽然桂林到桂平还没有高铁,但旅客可先乘高铁后在附近城市转车,班车还是受到了影响。加之目前桂柳高速正在修路导致堵车频繁,更造成了搭乘班车的人越来越少。“高铁开通前我每天都跑,现在只有春运和寒暑假才开,平时都不开了。”

开桂林至深圳线路的李师傅也表示,“高铁开通影响很大,班次从原来的一天20多趟变成现在一天10趟,还是没什么人坐。票价都从220元降到了160元,乘客依旧少。”李师傅告诉记者,有时甚至会有车放空开到深圳,接一些回桂林的乘客。

高铁冲击成主要原因

记者从市汽车客运总站获悉,2013年春运高峰时期,旅客日发送量近2万人,但之后两年的高峰期每天也不超过14000人,降幅比较明显。

一位王经理告诉记者,去年春运,总站客流量为35万,比2014年下降11%。“减少多的是中长途班线。”

琴潭客运站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旅客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一万人左右。“2014年1月的总客运量是9万人次,去年减少到53000人次,今年一月的旅客总量才41000人。”

来自骏达运输公司的数据显示,包括县城在内的14个汽车客运站近两年的旅客发送量呈连续下跌趋势“今年已经有好几个县城在反映旅客量大幅减少,往年这个时候是打工者返乡高峰期,要放空车到广东加班载客,但今年却不用了”,一位生产经营处的负责人说。

至于客运量锐减的原因,各车站均表示是高铁的冲击。骏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铁开通前,春运时南宁、柳州等区内中心城市以及广东方向是客流量大的。但随着2013年底湘桂高铁开通和2014年底贵广高铁通车,春运客运量一再减少。

“以前每天50多趟班车开往南宁,现在只剩下五六班还坐不满。”该负责人说,开往柳州的班车也从50多个班次减少至12班。

据了解,桂林开往贵阳、长沙、百色、株洲等高铁沿线城市的班车都停运了,只在偶尔乘客稍多时会临时发一两趟车。客运总站的王经理认为,随着高铁的辐射面越来越广、班次越来越多,高铁沿线的公路客运市场会进一步减小。“因为旅客锐减,我们甚至卖掉了一部分车。”

王经理称,车站以降低票价来留住旅客的努力收效甚微。除了高铁,现在私家车增多、高速公路修路也使得公路客运“雪上加霜”。“现在桂柳高速正在修,到柳州和南宁的都增加了一个多”,王经理说。

转型升级弥补劣势

面对逐渐萎缩的公路客运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汽车客运站应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增加便民设施、转变经营模式等方式促进发展。

骏达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全市各车站都会派工作人员到基层单位或客源集中的地方组织客源。“比如到乡镇、工厂等客源密集的地方组织打工人员一起回家,还会去深圳、东莞等省外城市接他们回来,节后再送回去。”他表示,虽然近几年旅客逐渐减少,但还是会尽力多组一些客,并在县镇设点卖票,以免更多乘客流失。

在该负责人看来,提高服务质量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之一。据了解,公司每年都会开展“情满旅途”“春运农民工平安返乡(岗)安全优质服务竞赛”等活动,以便让员工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琴潭客运站的相关负责人冯经理也表示,会在员工培训方面进一步加强。

“春运高峰期时,车站会24开放候车室,并准备开水和盒饭,给下车晚了不方便找酒店的旅客提供休息场所”,桂客总站的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车站还为旅客提供了车站之间的接驳,只要提供相关车票就可免费乘车。“如果乘客在总站买了从北站出发的票,就能凭票免费乘坐接驳车。”

王经理称,待高速修好后,车站还是打算购买一批19座的中巴,以增加旅途舒适度,还打算提供WiFi等便民服务。

骏达公司一位负责人称,很多高铁沿线城市的汽车客运站都在转型升级,桂林应该也不例外。他表示,今后会促进客运主业逐步转向多种经营,例如经营摊点门面、开发酒店、休闲娱乐等产业,以此弥补主业不足。“计划在高铁空白点发展客运班线,做到‘车头向下’,积极发展城乡公交车,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给乡镇群众提供舒适、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