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为什么比股市抗跌得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7-02 09:06

[摘要]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周末朋友圈里,有朋友这样劝谕股民们。在6·26股灾之后的这个双休日,继续探讨艾静洵所提的这个问题,或许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话题。起码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楼市与股市的对比太强烈了。或者说,在过去一个月,把股市的资金撤出买了楼的人,都是牛逼的人。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周末朋友圈里,有朋友这样劝谕股民们。

在6·26股灾之后的这个双休日,继续探讨艾静洵所提的这个问题,或许是比较有意思的一个话题。起码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楼市与股市的对比太强烈了。或者说,在过去一个月,把股市的资金撤出买了楼的人,都是牛逼的人。

在凤凰财经《为什么中国的房子比股市抗跌?》这篇文章里,作者艾静洵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房地产市场之所以看上去比股市抗跌,根本的原因是房子的交易频率远低于股市。房子的出售和购买远比股票复杂,一套房子从挂牌出售到找到买家及交易成功,往往要经历至少超过1个月的时间,相当于“T+1个月”模式,因此房地产市场买卖双方不容易受到短期情绪刺激,相对来说有一个理性的思考时间,在房价下跌过程中,急于“割肉”的买家占比是非常低的。而股票市场下跌时瞬间被放大的恐慌情绪容易导致急买急卖,流动性过强的“弊端”就会体现出来。

笔者基本同意这一观点。但是,这似乎只是一种表面现象。笔者认为,造成楼市比股市更抗跌的基本原因,其实在于住房的本身价值、持有时间和大宗锁定。如果从根本上来说,楼市里的做空力量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购房者都不希望地价或者房价下跌——且不说土地也是注定稀缺的。这就是楼市与股市的区别,以及楼市为什么比股市抗跌的原因所在。

实用:房子和股票的本质区别

和“未经思考过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道理一样,未经使用过的人民币也不值一文。这就是股票和住房的大区别。

股票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一张纸——纸上富贵。但住房呢,不仅本身就是一笔财富,而且是你天天可以享受的财富。这种财富感首先在于其居住功能。在这个功能基础上,才谈得上衣、食、行。所以,中国人常说的“衣食住行”其实是搞反了,正确的顺序是“住食衣行”才对,起码“住”要排在位。

但股票的本质还是钱。如果钱未经使用的话,它本身还是一张纸——几乎是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这与房子有着本质区别。问题在于,在股市上,当所有的资本汇集起来之后,它是能够形成一种做空能量的。这就所谓的踩踏、暴跌和崩盘。但在楼市上,这种现象几乎少有出现。

从本质来说,股民注定不快乐。因为只要他在股市里的一天,他就想把所有的钱,都投入到股市里,去赚更多的钱。在这个过程中,他其实是少有消费的。但拥有住房的人呢,至少他天天享有了生活。

存量房时代的楼市规律

经过20多年的房地产发展,中国正在发生一个显著的变化:即在一线城市乃至强二线城市,楼市进入存量房时代,即存量房成为楼市交易的主力,甚至存量房的价格远比一手新房为高。

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早期,当众多发展商同一时期里推盘时,那么就形成了某种做空机制。即在某一时段内,需要大量的资金承接这些新盘。但是,一旦这些楼盘销售出去,变成存量房之后,它在二手楼市里几乎变成了“一对一”的交易。所谓“一房一价”的基础就在此于。在城市人口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存量房特别是生活、上学、就医便利的存量房几乎没有风险。因此,才有王健林“北上广深这些城市房价永远会上涨”之说。他的理由十分简单:国土部刚刚发布了对16个城市用地的刚性约束规划,出台一个终用地极限,就是说,到这为止,不准再新建了,只能在存量上想办法,只能二手买卖。这个制度会进一步使这些城市的供应量减少,所以一线或者二线靠前的城市会永远处于房价上涨的过程中。

另外,在某种意义来说,住房的价值如同老酒,经受了时间检验反而凸现了价值:比如社区配套越发成熟,居住功能越发体现,因而价值越来越高。

相比之下,股票所面临的风险就大了去了:宏观经济和政策的风险、企业经营的风险甚至一诉讼就可能导致大跌。股票就是风险的代名词。打个比方,你买同样价格的万科住房和股票,其感受相当不同。

住房的大宗锁定功能

如果放在一个长远的时间观察,购买住房的其实并不低于股票。其到底何在呢?因为购买住房本身,就是一种大宗交易的长期锁定。说白了,它是以时间换空间的一种上涨方式,从这一意义来说,这才是真正的慢牛。

购买股票的人们通常都要讲究资产配置:即在你购买的股票中,进行一定的搭配。但结果有时会恰恰相反,重仓的股票不涨,而轻仓的股票大涨。加之频繁的操作,实际的并不算高。但购买住房不一样,它往往需要一个家庭集全家之力重仓于此,哪怕它跑不赢涨得高的股票,但至少不会亏损。一旦它有一个稳定的上涨,加上时间的杠杆作用,它的往往高过你的股票账户。这就是时间在购买住房时所体现的正向作用。

这么说楼市与股市的关系,或许有文友会问:你这是让我放弃股市,转战楼市吗?确切地说,笔者真没有这个意思。其实,这只是帮你做个判断。楼市有楼市的稳定,但股市也有股市的惊喜和悲伤,彼此不同的体验,其实是不能互为替代的。说到底,你有怎样的性格和人生,就会选择怎样的楼市和股市。你觉得怎样好玩,就可以怎样选择。就像股民对中国股市感到锥心之痛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却在“陆家嘴论坛”说,在所有交易所中间,中国是世界上一个穿透性市场,中国一亿股民每个人都直接把户开到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托管银行。这是以美好的目标,美好的理念,美好的出发点来设计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世界上安全的市场,透明的市场,扁平的市场,民主的市场。

如此以“七宗”来形容中国股市,李小加真是太好玩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