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加码逆回购 存款准备金率或7月再降

地产中国网综合  2015-07-02 08:53

[摘要] 周末意外降准及降息之后,央行于昨日再度实施旨在投放短期流动性的逆回购操作。公告显示该操作数量增至500亿元,期限7天,利率续降20个基点至2.5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本轮逆回购重启以来连续第二次降低相关利率。那么在进入7月后,央行会否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周末意外降准降息之后,央行于昨日再度实施旨在投放短期流动性的逆回购操作。公告显示该操作数量增至500亿元,期限7天,利率续降20个基点至2.50%。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本轮逆回购重启以来连续第二次降低相关利率。那么在进入7月后,央行会否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不妨先看看昨日操作之后的市场反应。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当日同期限市场资金价格同步回落至2.60%附近,下降幅度超过20个基点。不过,有少量成交的3个月期资金,仍较上一日走高5个基点报3.24%,显示短期资金回落速度较快,而期限更长资金的出借方仍对利息回报有较高要求。

这反映了部分机构投资者,对3个月或更长时间内的流动性状况充满了怀疑。因此,他们通过提高利率补偿去实现资金拆出。

在不同期限债券品种的率上,这一点反映得更为明显。今年4月中旬至今的两个半月内,1年期国债率由3.16%一路下行至6月29日的1.75%,跌幅近45%;5年期国债由3.47%跌至2.99%,花了1个月时间,但随后突然掉头向上至6月1日的3.34%,截至6月29日仍在3.23%附近,区间跌幅仅6.92%。10年期国债的情况也与后者类似。

这种状况预示了两种可能,一是市场认为央行将不再继续实施货币宽松,因此预期日益悲观;另一个是流动性陷阱已经形成,普通的宽松不足以达成政策目标,因此预期同样悲观。

上述两种不同预期,在央行看来其实都是一样的。如果通过其他缓释或定向手段可以达成目标,那就尽量不要通过法定存准或基准利率的调整去实现,“忌惮强烈信号”这一点在以往得到过多次证明。

但上周末的“双降”却又昭示了历史经验的错误与可笑。不管其直接原因是不是股市大跌或系统性风险隐现,至少央行已经通过降准方式向市场释放了长期流动性,并使之与逆回购等短期调控手段同时存在。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从2007年至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30天内两度调整的情况一共有14次,但下调的情况却仅有2008年11月至12月间,分别由17%降至16%以及再度降至15.5%的那一次。

从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急速下跌的趋势来看,当前市场与2009年前后的确十分类似。那么,历史会不会重演?

实际上,6月28日降准降息之后的个交易日,债券市场早市交易活跃,但据多位市场人士透露,买盘寥寥却显示了多头力量的不足,除短期融资券等率出现小幅下行外,其他品种率甚至向上走。而在昨日,这一情况仍未改观。

不出意料的话,7月再度迎来一次法定降准,将会是较大概率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