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降息利好房地产行业 未来3个月银行或第二次降息

房天下搜集整理  2014-11-27 08:4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11月22日起降息,对股市和房地产行业构成利好影响;与此同时,沪港通、注册制改革等也对股市大盘形成重大影响。下一步,利率水平会不会再降?如何看待此前的“滴灌”、“喷灌”政策?股市与利率的关系将如何演绎?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11月22日起降息,对股市和房地产行业构成利好影响;与此同时,沪港通、注册制改革等也对股市大盘形成重大影响。下一步,利率水平会不会再降?如何看待此前的“滴灌”、“喷灌”政策?股市与利率的关系将如何演绎?

笔者认为,此次降息其实来得有点迟了,过去两年来,国内企业的融资成本是非常高的。央行对基础利率实施调整,对市场利率的弹性和方向做一些引导,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2012年第四季度起,为了消化前期投资相对较大的压力,政府采取了比过去偏紧的货币政策。经过两年左右的时间,收紧货币供应对企业运营造成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

纵观全球,各主要货币国家的一年期存贷基础利率是比较低的,中国比美国基准存款利率高2个百分点。降息势在必行。至于说“非对称”,笔者认为,这只是一种口径描述而已。因为存款和贷款利率本身就不对称,贷款的利率高达6%,降了0.4%;存款利率是3%,降了0.25%。存款、贷款利率均衡调降的趋势是很明显的。

那么,均衡降息是否就放弃了“滴灌”、“喷灌”政策呢?笔者认为,也不是。新政府上台以后,就多次强调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这种平衡就需要一种中性的货币政策,这个没有疑问。我们讲稳健的货币政策,本身就是中性的。该在某个地方宽松的时候,就用滴灌的方式实现宽松;在该从紧的地方,就用适当的政策工具将它收紧。

即便如此,综合来看,此次降息仍是一个普惠性的措施。虽然货币政策基调不会轻言改变,但从经济走势和企业嗷嗷待哺的状态看,还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笔者预计,未来3个月左右就会有第二次降息。就是说,在明年2月份以前还会有一次降息。

降息一是利好股市,第二就是利好房地产行业。但就在此时,一些外资机构又调低了对明年中国房价的预期,那么,降息究竟会如何影响房地产市场呢?

笔者认为,房价的上升或者回落,或者相对均衡持平,主要还是取决于供需矛盾。供需又分若干个板块,主要是保障房板块、普通商品房板块、高档房地产板块。所以,还不能简单地说房价是涨是跌,要看板块。现在普遍有一种预期,即房价不会继续大幅上涨。但在局部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和深圳,某些板块可能会略微上涨,笔者认为也非常正常。总的房价趋势,可能是均衡中整体略有下降。那么,降低利率,无论对购房者还是开发商,显然是降低了资金成本,对房地产市场是有利的。降息与央行前期鼓励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放贷,其初衷是一致的。

具体到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笔者认为,不管是从事商业地产的,还是从事住宅地产的,还是从事养老地产的,它们总体上都还是要依赖于地价这个基准。所以,从供需矛盾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差异性小于共同性。房地产上市公司走势“大分化”的趋势不会十分明显,即使分化,也是短期的。

从政策取向看,降低利息和鼓励商业银行对房地产提供信贷支持,都是希望房地产能正常运行。应该说,经过前几年的宏观调控,各方更加倾向于用市场的手段来管理这个行业,即首先要尊重供需矛盾。我们一方面解除了限购政策,一方面让信贷放宽,让它更加市场化,实际上是促使市场回归一个常态。过去供应和购买的热度都太高,现在进入了房地产的新常态。当然,我们也不希望由于政策问题,房地产市场出现一种剧烈的、急剧的下滑。要保证房地产市场正常运转,同时完善长效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