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明年SOHO项目不再散售 正筹备“触网”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27 08:36

[摘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11月26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开始,SOHO旗下商业项目将不再进行销售,将以自己持有运营为主。他同时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将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的计划,具体内容将于明年2月1日对外宣布。

向自持转型两年多后,SOHO中国(00410.HK)的“散售时代”或将在明年正式结束。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11月26日接受《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明年开始,SOHO旗下商业项目将不再进行销售,将以自己持有运营为主。他同时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筹备将房地产与互联网结合的计划,具体内容将于明年2月1日对外宣布。

“SOHO原本今年就不准备销售,但携程购买了一半的上海凌空SOHO,以后不再散售。”潘石屹称,该公司今年投入市场的项目包括望京SOHO和光华路SOHO二期,后者是持有的项目,此外,在上海还有复兴路项目和凌空SOHO。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营业额为4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约83%,租金收入约1.64亿元,同比上升约84%。对于上半年的租赁业务成绩,SOHO中国在中报中的评价是“突出”。

根据中报披露的进度,望京SOHO塔三项目于2014年4月底开始预租,截至今年8月中报发布之时,望京项目办公部分已预租约35%,上海SOHO复兴广场项目办公部分已出租约20%,商业部分已经出租约50%。

一位长期关注商业地产公司的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SOHO租金收入占比3.45%,仍然较低,未来如何增加租金收入比重,是SOHO需要持续解决的问题。

对此,潘石屹回应称,今年的四个项目交付使用之后,明年租金收入会大幅提高,将会超过销售收入。

在拿地速度方面,潘石屹表示,SOHO在2012年8月宣布从散售向自持转型,未来拿地的速度会放慢,“我们还是把公司安全放在位,把净负债率降下来”。在潘石屹看来,目前SOHO的净负债率为15%左右,鉴于已经过了资金链这一关,SOHO转型已然成功。

SOHO中国2009年收购上海铜仁路烂尾楼进行改造,从而正式进入上海市场,随后在上海投入巨资购入资产,直到去年,SOHO开始减持上海项目,今年2月又以52亿元总价抛售上海两项目。

“我们原来是计划北京、上海一半一半,但是发现上海拿得太多了,所以去年出售了上海的三个项目。”26日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潘石屹这样评价北京市场与上海市场的区别,“上海是一个更市场化的市场,效率比较高,我们之前就更愿意进入上海,到了前年年底,我们突然发现,上海办公楼的租金只上涨了17%,北京租金上涨了74%,一下子就拉开了差距,我们又调整思路,所以减持了上海的投资。”

在房地产公司拥抱互联网的热潮中,潘石屹也不打算做旁观者。他透露,SOHO正在研究将房地产与互联网相结合的项目,目前最核心的业务由SOHO自己完成,同时也有部分业务是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根据他的计划,明年2月1日,北京和上海的SOHO项目将各有一个互联网改造后的样板间开放,此外,明年SOHO将有20~30个项目接受改造。

“这是继2012年转型之后,SOHO的又一次革命。”潘石屹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