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龙光地产深耕战略持续深化 成就房企40强

房天下  2014-10-29 10:14

[摘要] 面对“龙华新区绝版地块”,龙光显然不想错失进一步布局深圳的机会。

面对“龙华新区地块”,龙光显然不想错失进一步布局深圳的机会。

2014年10月22日,位于深圳市龙华白石龙区域的A802-0305号住宅用地出让,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且为深圳今年首宗纯宅地,共引来7家品牌地产企业激烈争夺,其中包括招商、保利、中信、中海、佳兆业、万科等地产大鳄。经过两数十轮竞价,龙光地产最终力挫群雄,以46.8亿元如愿将其收入囊中。

龙光地产自进入深圳以来,一直关注深圳土地市场发展,并先后成功开发了龙光•天悦龙庭、龙光•君悦龙庭及位于前海写字楼龙光•世纪大厦等经典项目。对于此番在其战略重地深圳力夺优质地块,业内人士分析,“龙光在深圳再落一下,是进一步优化珠三角及两广战略布局,也是其‘深耕区域’战略的继续深化。”

扎根珠三角,土地储备占六成

龙光地产于18年前在汕头创立,经过7年拼杀,拿下了汕头三分之一的房地产市场份额。但市场的天花板也随之成为企业的困扰,为了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龙光决定“走出去发展”。2003年5月,龙光地产以2.86亿元竞得深圳市宝安中心地块,正式开启了异地拓疆的序幕。深圳成为其挺进珠三角的站。

地产黄金十年期间,国内房企纷纷进行扩张,但低调稳健的龙光却选择了“深耕区域”战略,在珠三角稳扎稳打。2003年以来,龙光地产投资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及周边区域,至今已在该区域深耕18年。

据龙光地产2014年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龙光地产开发建设总面积逾9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总规模近130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其中,约60%地处中国经济最繁荣的广东珠三角地区。

龙光的业务版图也清晰反映出龙光“深耕区域”的发展战略。目前,龙光已成功实现广东、广西、四川、海南4大战略基地 及14大城市的战略布局,拥有70余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项目,为超过40万人口提供优质人居服务。

龙光拿下深圳2014年首宗宅地,并定位于刚需产品,也完全符合龙光地产坚持的一贯战略。早在今年年初,龙光地产主席纪海鹏就曾表示,“今年我们将坚持‘深耕区域,聚焦刚需’的发展策略,加大在所有城市的市场份额。在产品定位方面,仍坚持主打刚需、改善型产品,贯彻高周转的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我们的优势及核心竞争力。”纪海鹏还透露,今年会适当关注一线城市和经济高增长城市的核心区域。

聚焦刚需,龙光深耕两广18载

对于龙光业务集中于珠三角及周边区域,曾有业内人士担忧,布局过于集中在某一个区域,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风险,或成为企业规模化发展的瓶颈。

对此,龙光地产管理层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其一,珠三角及周边区域经济发达,市场基础良好;其二,龙光是一家诞生于广东的企业,对珠三角及周边区域市场理解更深,吃得更透,更能很好地实施深耕区域的战略;其三,坚持区域深耕的房企往往能实现稳健的发展业绩。在行业中,区域深耕、稳健发展的典型案例企业有龙湖、世茂、阳光城、河南建业等。

龙光稳健持续增长的业绩,也证实了其管理层的判断。近几年,龙光地产销售额连续增长,年度业绩指标持续提升。2012年,龙光地产合约销售额突破百亿。2013年,龙光地产销售额进一步提升至132亿元。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开工量和成交量均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龙光地产2014年上半年收入及核心溢利分别同比平稳增长43.4%及66.3%,销售面积75.87万平方米,业绩几乎与2013年持平。

龙光能取得稳健的业绩,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能坚持符合市场发展趋势的战略选择——“聚焦刚需、深耕区域”。据2014年中报披露,龙光上半年销售额中80%的出售房源为12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户型,90%以上的已售房源整套价格在100万元以下。

同时,为提高单城市产能,龙光在每一个进入的城市都力争做深吃透。据其中报披露,2014年上半年,龙光的销售业绩主要来自9个城市的共计18个项目,其中,龙光在惠州的项目获得了当地“销冠”,在南宁等城市的市场占有率也名列前茅。

龙光地产素有“水岸住宅专家”的美誉。龙光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龙光地产熟悉珠三角及周边区域市场,能吃透区域优势、市场特点、客户需求,从而在拿地阶段,就能制导,购入合适的土地,然后设计、建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适销产品。

龙光地产明星项目倍出,是对这一说法的注脚。以佛山君悦龙庭为例。该项目位于佛山南海22平方公里的城市新CBD核心——“光明新城”的中心,双城市主干道交汇处,距离禅桂中心约10公里,约5公里内就是西站交通枢纽,高铁、地铁、机场近在咫尺。项目周边1公里范围内有近10万㎡高端商业,此外周边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十余所名校,市场、银行、邮局、电信营业厅、医疗配套也一应俱全。除了成熟的配套,项目还提供了多种实用户型供业主选择。作为刚需产品,佛山君悦龙庭体现出龙光对目标客群的精准把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龙光对土地的区位优势理解透彻,往往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取优质自然资源地块,如佛山水悦龙湾占据吉利河最优质的江景资源,远眺西樵名山,为规划洋房、别墅、公寓于一体,成为禅西新城水岸生活大城;惠州龙光城坐拥一山二湖,邻近深圳东百种名植的生态氧吧;南宁君御华府则拥有青山、凤岭儿童公园、南湖公园、汇歌湖、石门森林公园等稀缺性景观。

均衡运营,成就“价值”房企

龙光地产“聚焦刚需、深耕区域”的战略为其赢得更大份额的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迫于行业激烈的竞争,企业必须打造更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以实现平稳增长的公司业绩。

为了适应新的市场变化,龙光制定了“均衡加速,稳步增长”的经营策略。所谓均衡即周转率与利润率的均衡。龙光通过高周转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并未放弃利润。龙光通过成本提前介入设计阶段,实施“限额设计”,及时管控全过程成本动态及测算成本利润,控制好成本。

此外,龙光采用一体化开发模式,涵盖了拓展、设计、施工、采购、装饰、销售、客服等房地产开发全流程。通过旗下附属的设计院、建设公司以及各开发阶段的成本控制,有效地缩短开发周期、降低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通过实施“双高均衡(高周转与高利润)、精细管控”的经营模式,即以产品结构均衡配置以及全开发周期的精细化管理,龙光实现了规模与利润的同步增长。继5月获纳入为摩根士丹尼资本国际(MSCI)中国小型企业指数后,日前龙光亦获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纳入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份股, 凭借着恒生综合大型股/中型股指数成份股的身份, 符合标准已成为沪港通合资格港股通股票,荣登为港股通可投资标的,更有助进一步提升龙光地产于国际投资界及资本市场上的声誉及地位。

凭借稳健的增长和卓越的综合实力,龙光地产在2014年以来的多次行业评选中获得行业大奖和各种荣誉至少9项。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龙光地产以优异表现挺进50强,排名全行业第42位。

7月,在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龙光地产获颁发“年度价值地产企业”和“年度价值地产上市企业”两项殊荣;同月,首次进入财富中文网中国500强,位居394位。8月7日,博鳌房地产论坛2014年度中国地产风尚大奖揭晓,龙光地产再度被评为“2014中国价值地产上市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