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盲目救市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房天下搜集整理   2014-10-23 08:34

[摘要]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今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六十四期“经济每月谈”上指出,地方政府急于救房市是心态不稳的表现。当前房地产首先要“去库存”,而非盲目开发。盲目救市有可能加快引发金融危机。他同时表示,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将好于三季度,全年经济增长7.4%“肯定没有问题”。

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贺铿今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六十四期“经济每月谈”上指出,地方政府急于救房市是心态不稳的表现。当前房地产首先要“去库存”,而非盲目开发。盲目救市有可能加快引发金融危机。他同时表示,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将好于三季度,全年经济增长7.4%“肯定没有问题”。中国经过三至五年经济调整后,还将有新一轮跨越发展期。

全年GDP增速7.4%肯定没问题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了三季度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速为7.3%。全年目标为7.5%。对于当前经济形势,贺铿表示,今年以来的中国经济总体稳定、正常。1~7月份经济运行相当正常、平稳,8月工业增加值降到6.9%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是异常的表现。主要原因是出口下降,对工业增加值向下拉动,另一个比较重要原因是当时货币政策“收得不够快”。“实时公布的9月工业增速反弹至8%已经走向正常。我认为实现今年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从第四季度趋势看,全年7.4%的速度是肯定没有问题的。”他说。

房地产要先去库存

对于当前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贺铿表示,“继续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不是要把房地产弄得热起来。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稳增长’急着救房市,一是不应该救,二是想救也无能为力。急于救市这是心态不稳的一个表现,心态不稳,宏观政策就不可能真正稳,‘稳增长’就有可能演变成新的‘四万亿’,如果这样产生的问题会比原来老的‘四万亿’更严重。”

贺铿认为,应该采取有效措施来促进房地产的发展。首先要“去库存”,把剩余房子让人能够买得起,而不是盲目进行开发。盲目救市、盲目开发有可能加快引发金融危机,这是当前各级政府应该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房价是不是回到了合理的位置,标准只有一个,全世界通用的房价收入比,应该让我们的房价收入比落到4~6这个区间。依我估计,我国的房价应该回落30%左右。

贺铿表示,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不可能使房市像2009年那样热起来。他分析,救市办法有几个方面:一是降低买房贷款利率,基本上空间不大;其次,财政补贴或降低购房的各种税收,各级地方政府之所以急于救市,就是因为土地财政受到影响,财政吃紧,要想用财政上拿钱来救市可能性也不大;三是央行提出将房地产资本证券化,“这个非常危险,希望慎之又慎”,社会资本也不笨,进行投资的可能性较低;四是放松流通性,央行搞了一个SRF放松流动性办法,即所谓常备借贷便利,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较长期的大额的流动性需求,是央行的一种流动性供给的渠道,“我不是很赞成,因为混淆了央行和商业银行的职能,用得不好危险性也较大”。“这几个所谓救市的办法,我认为效果不一定很大。这个时候用这样一些措施把房地产又抬得热起来,出现后面的问题将会比现在的问题更大。”贺铿坦言。

各级政府稳增长先要稳心态

贺铿表示,“稳增长”首先是各级政府要稳心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恢复到正常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的人均经济水平还很低,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上处于第89位,还是一个比较不发达国家。在人均GDP较低、工业化水平也很低的情况下,我们还应该有较长时间的跨越发展期,比较速度高的跨越发展期。”贺铿认为,只要把经济结构调整到三五年之后,中国还会有GDP增长8%、9%这样的高速跨越发展期。

全城放“价”约“惠”银十,10月25日桂林房天下看房团双线齐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