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产"挤出效应"显现 地方财政何时进入新常态

中国广播网   2014-09-30 00:00

[摘要] 在经济学领域有一个“挤出效应”,说的是在一个相对平面的市场上,由于供应、需求有新的增加,导致部分资金从原来的预支中挤出,而流入到新的商品中。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经济学领域有一个“挤出效应”,什么意思呢?说的是在一个相对平面的市场上,由于供应、需求有新的增加,导致部分资金从原来的预支中挤出,而流入到新的商品中。

房地产行业“挤出效应”显现

28日《时代周报》报道:当前房地产低迷,正在导致挤出效应的显现,原本大量进入房地产的外行企业纷纷退场,回去干老本行去了。

今天我们的天下财经也有报道,房地产行业这两年确实不大妙,甩掉房地产包袱,集中精力突出主业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共同选择。

房地产行业进入了自2008年以来的点,钱比以前难赚,房企的苦日子正在到来,“增收不增利”正在成为整个行业面临的尴尬局面。

但从长远来看,这对于一度传言有着巨大泡沫的楼市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房地产太需要“挤出”多余的水分了。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就说了,在过去,房地产行业阿猫阿狗都能赚钱的时代不正常,一个小房地产开发商囤地赚的钱比好公司挣得还多。而现在的房地产行业,在很多人看来,正在回归“新常态”。

地方政府进入焦虑期

房地产的好日子到了头,地方政府的日子也没那么好过了。为了加大楼市刺激,地方政府纷纷松绑限购,截止到目前,中国46个限购城市中只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三亚这5个城市没有松绑限购。

《经济观察报》的报道说,地方财政似乎到了最焦虑的时刻。在一次省里组织的税务部门培训中,很多税务局长们都纷纷吐槽,9月、10月完成任务很困难,最重要的是现在没有一个可以替代房地产行业的产业。在挤出效应之下,靠在房地产上的地方财政,怎能不窘迫。

而事实上,和房地产需要“挤水分”不同,目前很多行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却处于”缺水”状态,面临着种种发展瓶颈,正嗷嗷待哺。

比如《新金融观察报》昨天就报道,广东家具掀起新一轮倒闭潮。市场不景气、资金链断裂被认为是这些企业破产倒闭的直接原因。

另外,在糖业大省广西,涉及2000万蔗农、30多万产业工人的糖产业遭遇到寒冬。制糖企业大面积亏损,急切需要地方政府加强引导,制定合理的产业布局,推进糖业重组。

许多小微企业同样面临着缺资金、缺人才的种种尴尬。小微企业融资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而人才的缺乏同样制约着小微企业的发展。昨天在甘肃兰州举行的“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上,一些小企业的招聘展位显得“门前冷落”,个别企业需要主动上前“搭讪”求职者,才能吸引到求职者的注意。

土地财政需要转向实体经济

这么看来,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在楼市“挤水分”的时候,正是政府职能转变,为实体经济创造源头活水的好时机。

当然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有了很为成熟的经验。浙江通过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在扶助小微企业方面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最近,浙江省又出了一个政策,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将会有就业补助。把实体经济,把小微企业扶持起来,这不就是政府的努力方向吗?

《宁夏日报》昨天也报道,为支持占宁夏企业总数99%的小微企业发展,宁夏财政从税收优惠、资金支持、清理收费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引导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我们不禁要为这样的地方财政叫好,咱们的地方政府是时候趁着楼市“挤出效应”的显现,跟土地财政说拜拜了,因为这一次,真的不会再有四万亿了!

10.2房天下看房团 "购房黄金周"全城火热征集 桂林9大楼盘超值钜惠等你来"淘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