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首次释放利率放松信号

羊城晚报   2014-08-30 08:58

[摘要] “这意味着央行已经开始意识到要放松价格来降低市场融资成本,而不是单纯的放松流动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多几次“定向降息”,效果或等同于实际降息。

从两次的定向降准到当前的定向降息,央行终于向市场释放出价格放松的信号。日前,央行在其官网上公告称,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同时,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央行已经开始意识到要放松价格来降低市场融资成本,而不是单纯的放松流动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多几次“定向降息”,效果或等同于实际降息。

利率放松信号

A 不排除“定向”领域扩围

央行近日公告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力度”的要求,对部分分支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200亿元。同时,支农再贷款执行优惠利率,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村金融机构的支农再贷款利率还可在优惠利率基础上再降1个百分点。

事实上,上半年央行为了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三农”、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两次使用了定向降准的工具。“央行这次的行动算是价格放松的新信号”,刘东亮对记者表示,200亿元的额度本身不算大,“实际意义待评估,但是信号作用意味深长”。

民生银行的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增加支农再贷款额度等同定向降息。数位业内人士则将央行此举视为“定向降息”的开端,未来不排除向其他领域再次扩展的可能。

B 降息与否到了关键期

无论是7月的汇丰PMI初值表现,还是预料之外的7月新增数据,都曾让市场上对于降息的呼声高涨。

有财经媒体报道称,今年7月以来,央行已经密集向包括内蒙古、长沙、上海等地的多家银行,提供了额度不等的低息再贷款,就已经被解读为央行开始密集释放低息的流动性。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就曾对媒体称,“中国的政策宽松任重道远,仍需努力”。

屈宏斌认为,宽松的政策有利于稳增长的实现,央行当前释放出来的信号显示其青睐用量化工具来调控市场,如抵押补充贷款(PSL)等,但他同时强调经济面临的问题不是流动性过紧而是利率过高,全面降准其实可行。

刘东亮则对记者表示,虽然降息并不迫切,但是其可能性已经明显上升了。类似于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息PSL,这类似于小规模定向降息,其对市场的震动较小,但效果可能也会受限,“而基准利率的调降将会对整体利率体系带来影响”。

观 点

多次“定向降息”或等同实际降息

不过民生证券的报告则认为,全面降息不会出现,并称定向宽松是底线思维下的无奈之举。预计定向宽松短期内仍会继续,但受制于债务扩张冲动、潜在通胀压力和全年货币供应目标,宽松力度会逐步衰减。

但刘东亮也认为,如果多次“定向降息”,效果可能会视同于全面降息。央行是否降息面临关键期的选择,而如果8月信贷数据最终出炉再次低于市场预期,“降息的可能性会进一步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