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秦虹:中国买房全世界首付最高 楼市不会崩盘

中国经济网   2014-07-30 10:17

[摘要] “中国会不会出现美国式的房地产市场的破灭?我们判断大致是不太可能的,几乎不可能。”近日,秦虹在首届楼宇经济投资论坛上如此回应“楼市崩盘论”。

“中国会不会出现美国式的房地产市场的破灭?我们判断大致是不太可能的,几乎不可能。”近日,秦虹在首届楼宇经济投资论坛上如此回应“楼市崩盘论”。

秦虹通过一组数据对比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美国不同,美国是零首付,而中国是有全世界的首付,按照现在国内的政策规定,家庭买套房,首付是30%,买第二套房多数地区首付要达到60%,北京和其他少数城市二套房的首付要达到70%,第三套房根本不贷款。

“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我们贷款买房个人断供的风险是不大的。”秦虹表示,“国内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首付比例平均是40%,平均贷款年限不到10年,中国人是不愿意负债的,所以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即使有波动,价格有调整,但也不足以影响大面积断供现象的出现,我们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其次,秦虹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之所以不会崩盘,还因为现阶段中国的城市人口和城镇化率仍在增长。据其分析,中国现在城镇总人口是7.3亿,城镇化率为53%,按照世界上各个国家发展规律,中国的城镇化提高还要十几个百分点,从现在的53%提高到63%,甚至到70%。此外,中国每年新增城镇的常住人口接近2000万人,而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20年城市没有新增人口。

“中国的空间很大。按照第六次的普查数据计算,如果将成套和非成套住宅都算进去的话,我们在2010年底,城镇住房的家庭的户数和住房的套数接近1:1,如果按成套住宅计算的话,我们还没到1:1。”秦虹说,“我认为在总量上,我们现在基本上算平衡,住房套数和家庭户数基本上平衡。而年均增长的2000万城镇人口要靠什么来解决?要靠新建住房来解决。所以我们的房地产市场现在处于发展阶段,还没有到日本停止20年的发展阶段,所有我们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我认为还是有信心的,不可能出现崩盘的情况。”

不过,秦虹也表示,虽然其相信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还不会崩盘,但是同样存在风险。

“我认为可能是以下三个方面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不足以影响全局。”秦虹分析,其一是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大,在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时候,银行名单式的贷款管理,使得中小房企的贷款难度进一步加大,资金链紧绷;

其二,就是地方平台借了很多债,且主要是靠政府未来的土地出让来解决资金的还款问题,房地产市场下行首先受到影响的还是土地市场,所以地方一旦土地卖不出去,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就会出现问题;

其三,则是商业地产将会受到影响,当经营业者投资商业地产,或者购入商业地产做抵押融资时,商业地产的价格就会出现明显的浮动。

“但是,按照现在我们发展的阶段和目前的状况来看,我认为房地产不是崩盘,只是一个调整。”秦虹最后强调说。

"宝贝住哪儿抢房行动"看房团 全城火热召集>>>报名方式(点击详情)

方式一:电话报名

请致电 0773-2808895 或 400-890-0000 转 88

方式二:房天下官方QQ群报名

加入桂林房天下友群(158594712),将报名信息留言给“房天下仙草幽兰”

方式三:推荐通过手机客户端报名此次房天下看房团,到访有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