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企开发贷闸口现选择性松动 商业银行审批加快

中国新闻网   2013-08-23 07:00

[摘要] 自“钱荒”以来,向银行申请开发贷的等待时间不再漫长。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虽然官方对房地产融资的调控主基调未变,但诸多迹象显示,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得到很大缓解。不过,中小房企若想向银行申请开发贷却没那么简单。

“这段时间跟过去不同,银行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效率变得出奇的高。”发出此感慨的,是深圳某大型A股上市房企高层人士。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从多家大型房企获悉,自“钱荒”以来,向银行申请开发贷的等待时间不再漫长。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虽然官方对房地产融资的调控主基调未变,但诸多迹象显示,部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得到很大缓解。不过,中小房企若想向银行申请开发贷却没那么简单。

商业银行加快审批

“公司资金部在与申请银行方面的开发贷时,操作周期短了不少,较上半年快很多。”上述房企高管告诉记者。有此感慨的业内人士不少,另一家在港上市的龙头房企与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保持着信贷合作关系,该房企资金部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在贷款额度上,银行方面没有加大,但是在审批流程方面,与过去相比加快不少。

事实上,进入今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回暖明显,原本收紧的各种融资方式出现松动迹象,这种变化趋势也加速了银行对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改变。

据央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数据显示,6月末,上半年房地产贷款余额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房地产贷款呈现缓慢回升态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房企人士所谈及开发贷审批加快的银行,为包括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等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

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分析称,一方面,今年二季度以来,大部分地区楼市成交量持续回升,房企资金回流速度明显加快,降低了房地产开发贷风险。“另一方面,地产行业率相对较高,银行其实更加倾向对高地产贷款的投放资金。”他说。

苏雪晶同时称,由于目前开发贷额度在各家银行都是单独管理的,虽然银监会对于房地产贷款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而银行在执行层面却更为灵活。

国有银行闸口难开

商业银行对于开发贷审批加速,并不代表房地产开发贷全面松口。某具有国资背景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对房地产发放开发贷款并没有任何放松,仅仅对上市房企以及具有央企背景的房企会“适当照顾”。

此外,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某分支机构人士亦表示,该行目前只有房地产开发贷额度紧张,其他贷款还是“该放的就放”。“具体各家银行的政策如何我不敢说,因为大小银行会有区别。整体来看,今年大型国有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额度都是从紧的。上半年还好一点,到了下半年大家都要抢额度放,最近几个月这种情况特别突出。”

据悉,部分国有大行在保证自身开发贷余额不增加的情况下,将原本属于中小开发商的信贷额度,转而投放给大中型房企,进行体系内信贷资源投放重配。

前述A股上市房企高管也坦言,目前来看,地产调控力度将保持平稳,下半年融资额度预计不会出现显著调整,而龙头房企的融资需求将有更强保障,中小房企将面临更大的融资成本上行压力。

不过,前述国资背景银行人士透露,目前,有部分股份制银行总行在对房企进行调研,如果调研结果不乐观,房地产开发贷可能进一步收紧。

延伸阅读:

“房奴”如何节省贷款利息 看省息招数大比拼

超六成银行贷款利率上浮 银行"暴利"短期无碍

多地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 贴息源头来自房价提升

置业小贴士:教不同人群慎选各类房产贷款产品

桂林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